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福音:瑪十17-2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17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
18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19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
20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21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22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惟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釋義

在「山中聖訓」中,耶穌就已經告訴門徒,將會遭到迫害(瑪五10-12);瑪十17-22基本上講述一樣的內容,出現在耶穌派遣門徒外出福傳的脈絡中;相同的主題在「末世言論」中第三次出現(瑪二四9-14)。基督徒因此得到清楚的提醒,我們將從「世人」得到什麼對待。這裡的「世人」代表那些完全不願意認識天主道路的人,他們認為必須把整個「基督迷信」從世界上徹底除掉。他們將採用各種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冷漠、嘲笑、毀謗、虐待,甚至血腥暴力。仇恨具有許多形式與可能性。

但是,迫害者其實比被迫害者更可憐。因為,迫害者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但是門徒卻知道,他們為了什麼而被迫害:「你們要為我的緣故 … 作證」(18)。對迫害者而言,被迫害者的信仰是一個「見證」,向他們提出控訴,使他們不安,讓他們感到羞愧。在弱小忠信的人身上,人們清楚看見天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