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三日

將臨期12月23日

上主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

讀經一:拉三1-4 、23-24

1  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 ─ 萬軍的上主說。
2
  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
3  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
4  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23  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
24  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

釋義

從巴比倫放逐之地返回家鄉的猶太民族,沒有重新得到政治的獨立性,他們生活的中心以及基礎是重建的聖殿。他們的宗教禮儀和實際生活之間的關係,在這個時期最為緊密。但是,在瑪拉基亞先知的時期,二者都衰敗了。先知呼籲司祭們和老百姓悔改。天主絕不讓自己遭受侮辱,「上主的日子」必定要來到,祂必要來審判一切,而且審判將由聖殿開始。但是在此之前,天主將要派遣一位使者前來,他要重整一切宗教與社會生活,準備整個民族迎接「上主日子」的到來。

拉三23-24是後人補充加在先知書上的內容,講述這個為上主鋪路的人是先知厄里亞。新約時代的人們在若翰洗者身上,看見這段先知預言得到應驗(瑪十七9-13);如此同時也說明了,在若翰準備好道路之後來到的耶穌,就是那位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