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

12月25日

傳統上教會在聖誕節舉行四台感恩禮,首先是聖誕前夕傍晚的「前夕彌撒」,其次是深夜的「子夜彌撒」、接著是聖誕清晨的「黎明彌撒」,最後為天亮後的「天明彌撒」。

聖誕「前夕彌撒」的福音選自瑪一1-25

(請參看十二月十七十八兩日的福音釋義)

聖誕「子夜彌撒」的福音選自路二1-14

路加清楚說明耶穌誕生時,在猶太地區發生的歷史事件(人口登記),表達耶穌真實的進入人類歷史。達味王的父親葉瑟出身於白冷城,耶穌誕生於此,說明他是達味後裔,是以色列子民日夜期待的默西亞、天主子。雖然那時仍是深夜,上天和下地(天使和人們)都響起讚頌朝拜的歌聲。至尊天主降臨人間的記號竟然是:貧窮、柔弱的嬰孩。

聖誕「黎明彌撒」的福音選自路二15-20

在夜間由天使得知耶穌誕生喜訊的牧羊人前往白冷,他們驚訝地發現,天使所報告的都是事實,因此相信「救世者、默西亞誕生了」,並且將這事(這信仰)傳揚開來。瑪利亞在此時尚不能完全瞭解所發生的一切事,卻滿懷信心地將所聽到的一切「默存於心」,一生不斷地「反覆思想」。

聖誕「天明彌撒」的福音選自若一1-18

這是若望福音的序言,是一首「聖言詩歌」。超越一切的天主,透過自己的「聖言」啟示自己奧秘的本質。聖言是光,來自於天主的光明,消滅一切黑暗。聖言成了血肉,說明天主完全地走近我們。透過降生成人的聖言,天主永不停息地告訴我們,他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永遠愛我們。

(請參看聖誕節(天明彌撒)的福音釋義(甲乙丙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