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一日

將臨期 12月21日 

看哪,我的愛人躍過山崗而來。

讀經一:歌二8-14

8  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崗,躍過丘陵。
9
  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裡凝視,由窗櫺往內窺望。
10
  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1
  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
12
  田間的花卉已露,歌唱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
13
  無花果樹已發出初菓,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4
  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

釋義

《雅歌》的希伯來文原意是《歌中之歌》,這部作品本來是一首歌頌人間愛情的詩歌。最初可能只是一首情歌,就如同在婚禮時常見的情歌一般。但是,在聖經作品中,人性的和天主性的領域往往無法清楚地切割。人間愛的經驗根本上也是一個宗教經驗,這樣的經驗使人能夠類比地揣摩天主的奧秘。

今日讀經的內容敘述,一個被愛的(女性)歌唱她的愛人的來訪,以及他溫柔的示愛。然而,這樣的內容在今天的禮儀中有什麼意義?今日的福音報導兩個相遇的故事,從表面上看是瑪利亞拜訪她的親戚依撒伯爾,然而影藏在外表之外的,更是耶穌和祂的前驅的相遇。要使這兩篇讀經產生關聯,需要一點過度的聯想。也許最重要的是第11節的「嚴冬已過」:太陽高高昇起,「真光」已經來到,照亮這黑暗的世界,溫暖這冰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