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四日

將臨期12月24 日

達味的王國在上主面前永遠存在

讀經一:撒下七 1-5、8b-12、14a、16

那時,君王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
君王遂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
納堂回答君王說:「你心內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
「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8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
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
10  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
11  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訢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
12  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

14  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 …

16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釋義

達味王希望為天主的約櫃修建一座聖殿,但是,天主透過納堂先知拒絕了。天主不需要一個石頭建築的聖殿,也不願僅僅在一個固定的地方被崇敬。比建築聖殿更重要的是,達味家族的繼續存在。天主透過納堂先知許諾達味,天主將為他「建立家室」,也就是說他的王國將永遠存在。這個許諾中的「兒子」,首先直接是指撒羅滿 ─ 達味的兒子和繼位者。但是,在猶太歷史中,人們很早就將這個許諾理解為默西亞性的預言。當時期滿的時候,達味王座真正的繼承人將由達味家族的女兒、童貞女瑪利亞而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