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四日早晨

十二月二十四日

福音:路一67-79    線上播放

67  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遂預言說:
68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他眷顧救贖了自己的民族,
69  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
70  正如他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
71  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
72  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
73  就是他向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所宣述的誓詞,
74  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
75  一生一世在他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
76  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77  為使他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
78  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
79  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

釋義

匝加利亞詠唱的讚美詩歌,教會傳統稱之為「讚主曲」,是整個若翰誕生故事的結尾。路一64就已經說到,匝加利亞的口被打開了。他所唱出的詩歌是因為聖神充滿的結果,因此內容都是先知性的話語(67)。68-75節是這首詩歌的第一部份,內容是讚美與感謝仁慈忠信的天主,祂曾整救了自己的民族,並將再次拯救。這個拯救的目標是:使這個民族能夠以「聖潔和正義」事奉祂,也就是完全地對天主忠實。76-79是詩歌的第二部份,內容則是針對剛誕生的嬰孩若翰,說明他的特殊身份與使命:他將為主預備道路。真正的救援與平安將出自天主的仁慈,出自光照普世的旭日。若翰將是這位真天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