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1月17日 聖麗莎皇后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接過那小書卷,吞下了

讀經一:默十8-11

我(若望)聽見那從天上來的聲音,又對我說道:「你去,從那踏著海和踏著地的天使手中,取過那卷展開的小書來!」
我便往那位天使跟前去,請他給我那卷小書。他就對我說:「你拿去吞下它罷!它必使你肚子發苦,但在你的咀裡卻甘甜如蜜。」
10  我就從天使手中接過那卷小書來,吞下它,果然它在我咀裡甘甜如蜜;但我一吃下去,我的肚子就苦起來了。
11  隨後有聲音對我說:「關於諸民族、諸邦國、諸異語人民和諸君王,你應再講預言。」

釋義

今日的讀經是《默示錄》第十章中的一個神視。在此之前的六到九章,作者報導了關於「七個印」和「六隻號角」的神視;而在第十一章則講述了關於「第七個號角」的神視。今天的讀經是一個插入在這些段落中間的神視,內容是一卷「展開的小書」。

這本小書有什麼意義?和前面第五章中那卷「被七個印封住的大書」有什麼關係?很可能這裡的「小書」是那卷「大書」的核心摘要,指出那些在天主的奧秘圓滿實現前,將要發生但尚未發生的事件。天主的人民遭受死亡危險的威脅,然而他們必將得到救援,好像穿過死亡一般。因此,這卷小書將使先知同時感到甘甜與苦澀。他應該如同古時的先知耶肋米亞或厄則克爾一樣,吞下那卷小書,也就是必須把天主的「預言」接納到自己心中,並且向所有的人民與君王宣講這預言。


福音:路十九45-48    線上播放

45  耶穌進了殿院,開始把買賣人趕出去。
46  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47  耶穌每天在聖殿內施教。司祭長及經師並人民的首領,設法要除掉他;
48  但是尋不出什麼辦法,因為眾百姓都傾心聽他。

釋義

耶穌從加里肋亞出發,經過撒瑪黎雅,最終來到耶路撒冷,整個漫長旅程的最根本的目的地是「聖殿」。關於「清潔聖殿」的事蹟,四個福音作者中路加報導的最精簡。耶穌藉著行動和言語顯示自己是聖殿的主,而聖殿是祂父的家(若二49)。祂愛這個家,如今卻看見聖殿陷於惡劣的情況,因而如同先知般對聖殿提出嚴厲的批判。

四個福音作者中,也只有路加報導:耶穌「每天在聖殿內施教」。耶穌藉著自己的臨在和教導,重新祝聖這個原本已失去聖潔的地方。聖殿成為天主的家,並不是由於石頭,也不是因為祭獻的牲畜;哪裡有為了聆聽天主聖言、經驗天主臨在而聚集的人,那裡才是天主的家。保祿對格林多教會說:「你們就是天主的宮殿」(格前三17),正是基於這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