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 聖麗莎皇后

這位十三世紀的年輕女性於1235年5月27日為教宗國瑞九世列入聖品。她短暫的生命就像一顆愛情的小星星劃過天空,卻永遠為世人懷念。1207年麗莎出生於匈牙利的王宮裡,幼時被許配給圖林根國王路易,生有三子。她重視祈禱生活,關心窮人和病人。丈夫去世後進入方濟會三會。相傳,一次麗莎瞞著丈夫在斗篷下藏著送給窮人的食物,被丈夫發現質疑時,她打開斗篷卻出現了聖開的玫瑰花。另外一次,她給一個痲瘋病人洗腳後並送給他食物讓他睡在床上,丈夫生氣地逼問她是誰,但他們看到的竟是閃著光芒的基督。她1231年11月17日辭世,得年僅24歲。

11月17日 聖麗莎皇后

福音:瑪二五31-46

31  「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
32  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
33  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34  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
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
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37  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
38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
39  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
40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釋義

人是否能進入天主的國,端看我們是否實行天主的旨意。「山中聖訓」的結論已經清楚強調了這個條件(瑪七21-27)。在關於「最後審判」的比喻中,耶穌再次清楚說明,天主的旨意是什麼。真正的關鍵是對近人的態度:誰真正愛近人,那麼天國「自創世以來」就對他開放了(34)。這個比喻中義人明白地說,他們並沒有在窮人、病人身上認出耶穌來;然而,耶穌仍然對他說:「你們對我做」了這一切。他們雖然並不知道,事實上卻服務了耶穌,因此,被牧人安放在「綿羊」這一邊。相反地,另外一些人,甚至曾經宣講過耶穌、或行過奇蹟(瑪七22),則將被趕入「山羊」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