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三

上主天主是神聖的、全能的,是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

讀經一:默四1-11

這些事以後,我看見天上有一個門開了,並且有我初次聽見,那同我說話像似號角的聲音,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指示給你,這些事以後必須要發生的事。」
我立刻神魂超拔了。看,在天上安置了一個寶座,有一位坐在那寶座上的。
那位坐著的,看來好似水蒼玉和紅瑪瑙;圍繞寶座的虹霓,看來好似翡翠。
寶座周圍還有二十四個寶座,寶座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戴金冠。
有閃電、響聲和雷霆從那寶座發出來;在寶座前還燃著七個火炬,那就是天主的七神。
寶座前面有如玻璃海,彷彿水晶;在寶座每一面當中,在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都滿了眼睛: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活物像牛犢,第三個活物面貌像人,第四個活物像飛鷹。
那四個活物,個個都有六個翅膀,周圍內外都滿了眼睛,日夜不停地說:「聖!聖!聖!上主,全能的天主,是昔在、今在及將來永在者。」
每逢那些活物將光榮、尊威和頌謝歸於那坐在寶座上的,萬世萬代的永生者時,
10  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於寶座的那位前,朝拜那萬世萬代的永生者,且把他們的榮冠投在寶座前說:
11  「上主,我們的天主!你是堪受光榮、尊威和權能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萬物都是因了你的旨意而存在,而造成的。」

釋義

今天和明天的讀經緊密相連,預先解釋了世界和教會最終將要達到的圓滿情境。神視者在神視中看見天上的世界,這個世界看起來好像是漂浮在世上所有世界遙遠的上空,然而事實上,這就是這部作品最後所提到的「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默二一3)。

在天主寶座前燃燒著的「七個火炬」就是給世上教會傳達喜訊的「天主的七神」(默一4)。「四個活物」表達整個宇宙,就如同依六2-3中的色辣芬一樣,在瞻仰與讚頌天主中最完滿地實現了他們的意義。「二十四位長老」是整個教會,不過並非戰勝凱旋的教會,而是祈禱的教會。藉著宣信和祈禱,他們戰勝並克服了一切敵對的勢力。「你是堪受 … 的」這樣的語句是當時人民向皇帝和凱旋者的歡呼詞。Domitian皇帝要求人們稱呼他為「主和神」。「寶座和寶石」是政治權力的象徵。然而,無論這些世上權威外表看起來多麼輝煌偉大,他們卻是易碎的、不真實的。天上的力量最終必將戰勝世上的一切,而得到真正的「光榮、尊威和權能」。「在寶座前的七個火炬」中燃燒著的是世上教會謙卑的讚頌,他們代表一切受造物參與天使們的讚頌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