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四

羔羊已被宰殺,祂用血從各邦國把人贖了回來

讀經一:默五1-10

我(若望)看見在那坐於寶座者的右手上,有一書卷,內外都寫著字,用七個印密封著。
我又看見一位強有力的天使大聲宣佈說:「誰當得起展開這書卷,開啟它的印呢?」
但是,不論在天上、地上、或地下,沒有一個能展開那書卷的,沒有能閱讀它的。
我就大哭起來,因為沒有找著一位當得起展開那書卷,和閱讀它的。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那出於猶大支派中的獅子,達味的苗裔已得了勝利,他能展開那書卷和那七個印。」
我就看見在寶座和四個活物中間,並在長老們中間,站著一隻羔羊,好像被宰殺過的,他有七個角和七隻眼:那眼睛就是被派往全地的天主的七神。
他於是前來,從坐在寶座上的那位右手中接了那書卷。
當他接那書卷的時候,那四個活物和那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前,各拿著弦琴和盛滿了香料的金盂 ─ 這香料即是眾聖徒的祈禱,
並唱新歌說:「惟有你當得起接受那書卷和開啟它的印,因為你曾被宰殺,曾用你的血,從各支派、各異語、各民族、各邦國中,把人贖來歸於天主,
10  並使他們成為國度和司祭,事奉我們的天主;他們必要為王,統治世界。」

釋義

昨日的讀經是關於天庭的神視的第一部分,今天是這個神視的第二部份。整個注意力集中在被「七個印密封著」的書卷,和唯一「當得起展開那書卷」的那一位。讀者們要到第六章才知道書卷的內容:天主將審判所有敵對力量,並在末世建立天國。打開書卷的意思就是:啟示未來的世界,並以大能帶領世界達到目標。只有一位「當得起」這一切,就是那「出於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和「達味的苗裔」。這些都是舊約中關於默西亞的頭銜(創四九9;依十一10)。他是「獅子」,所以擁有權能;他又是那被宰殺的「羔羊」,所以當得起展開那書卷,並以大能完成整個世界的歷史。門徒團體應該知道:基督並不是在世界結束之時才帶著大能與光榮出現,而是現在就決定性的引導整個歷史。這樣的確使這個教會目前雖然仍在受苦,卻永無止息地讚頌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