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渥真知識和各種識見,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

讀經一:斐一1-1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和弟茂德,致書給斐理伯的眾位在基督耶穌內的聖徒、監督及執事:
願恩寵與平安由天主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我一想起你們,就感謝我的天主;
我每次祈禱,總懷著喜悅為你們眾位祈禱,
因為你們從最初的一天直到現在,就協助了宣傳福音的工作;
我深信,在你們內開始這美好工作的那位,必予以完成,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我這樣想念你們眾人,是理當的,因為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們,不論我帶鎖鏈,或辯護或確證福音時,你們常參與了我受的恩寵。
天主為我作證: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情懷愛你們眾人。
我所祈求的是: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渥真知識和各種識見,
10 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為叫你們直到基督的日子,常是潔淨無瑕的,
11 賴耶穌基督滿結義德的果實,為光榮讚美天主。

釋義

斐理伯城是羅馬帝國在馬其頓地區的軍事殖民城市,保祿於AD50-51首度帶著福音進入歐洲大陸,在此建立了歐洲第一個基督徒團體。保祿撰寫《斐理伯書》時正在坐監(7-8),但他仍以問候與祝福(1-2)、感恩與代禱(3-6、9-11)開始,並把自己當前的處境視為向天主賞賜的「恩寵」(7),而且斐理伯教會的基督徒也分享這恩寵,保祿為此而向天主感恩。斐理伯人「從最初的一天直到現在」便分享與保祿的共融(5),因為他們參與了傳揚福音的工作;而這樣的共融保護他們面對危險與苦難。保祿雖然被監禁在獄中,仍然認為自己應該對斐理伯教會負責。讀者可以感受到他的擔憂,不知道「斐理伯的眾位在基督耶穌內的聖徒」在受迫害的情況中能否堅持信仰,因此他從現在開始「直到基督的日子」不斷地懷著信賴的心以善行幫助這個教會團體。


法律的精神是愛

福音:路十四1-6    線上播放

1  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
2  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症的人。
3  耶穌對法學士及法利塞人說道:「安息日許不許治病?」
4  他們都默然不語。耶穌遂扶著那人,治好他,叫他走了。
5  然後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的兒子或牛掉在井裡,在安息日這一天,不立刻拉他上來呢?」
6  他們對這話不能答辯。

釋義

耶穌不僅走近罪人,《路加福音》也多次報導耶穌也接受法利塞人的邀宴。祂是偉大的「拜訪者」,藉著祂拜訪並拯救世界(參閱:路一68)。路十四1-24可以被稱為「餐桌上的演講」。這個段落以一個教學性的問題展開:「安息日許不許治病?」(十四3)而以一個關於「天國宴會」的比喻作為結束(十四15-24)。

「安息日許不許治病?」這個問題在經師們的討論中大概是這樣:一個人的病情要多嚴重,才能夠為了他而逾越安息日的法律?他們把休息與自由的日子變成了帶著畏懼遵守法律的日子。耶穌使安息日重新成為服務人群的日子:這應該是一個喜樂與圓滿的日子,使人們不但只是聽到、而更是親身經歷到天主憐憫之愛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