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四

你們要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屹立不搖

讀經一:弗六10-20

10  弟兄們:你們務要在主內,藉他的能力作堅強的人。
11  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
12  因為我們戰鬥不是對抗血和肉,而是對抗率領者,對抗掌權者,對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對抗天界裡邪惡的鬼神。
13  為此,你們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為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得住,並在獲得全勝之後,仍屹立不動。
14  所以要站穩!用真理作帶,束起你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
15  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16  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們能以此撲滅惡者的一切火箭;
17  並戴上救恩當盔,拿著聖神作利劍,即天主的話,
18  時時靠著聖神,以各種祈求和哀禱祈禱;且要醒寤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19  也為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賜我能說相稱的話,能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秘 ──
20  為這福音我竟作了帶鎖鏈的使者 ── 使我能放心大膽,照我應該宣講的去宣講。

釋義

這整段經文講述的主題是基督徒必需面對的「戰鬥」,第12節清楚說明戰鬥是「對抗率領者,對抗掌權者,對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對抗天界裡邪惡的鬼神。」所以這個戰鬥的對象不是「人」,不是「對抗血和肉」,而是天主的敵對者,舊約稱之為魔鬼與撒旦。作者在描述戰鬥與武器時,同時用了圖像性與現實性的語言。基督徒應配戴的武器是:真理、正義、信德、救恩、聖神、天主的話,換言之就是「主 ... 的能力」(10)。基督徒必需「站穩」(14)。整段談話沒有提到勝利或凱旋。在結尾是勸勉大家「醒寤不倦」,並「時時靠著聖神,以各種祈求和哀禱祈禱。」這個勸勉說明了,祈禱並不是基督徒的「特別操練」,而是持續的態度,根本沒有所謂的世俗的時間。我們應該為所有基督徒(聖徒)祈禱,尤其為像宗徒一樣站在最前線戰鬥的基督徒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