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一

你們該在愛德中生活,如同基督愛了我們

讀經一:弗四32~五8

32  【弟兄們:】你們要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

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
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
至於邪淫,一切不潔和貪婪之事,在你們中間,連提也不要提:如此纔合乎聖徒的身分。
同樣,猥褻、放蕩和輕薄的戲言,都不相宜;反要說感恩的話,
因為你們應該清楚知道:不論是犯邪淫的,行不潔的,或是貪婪的 ── 即祟拜偶像的 ── 在基督和天主的國內,都不得承受產業。
不要讓任何人以浮言欺騙你們,因為就是為了這些事,天主的忿怒纔降在這些悖逆之子身上。
所以你們不要作這些人的同伴。
從前你們原是黑暗,但現在你們在主內卻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樣;

釋義

弗五8中的「從前」和「現在」並不僅僅是時間上過去和後來;真正的差別是:沒有基督或者與基督同在。沒有基督時,「你們原是黑暗」,但是在主內,「你們卻是光明」,也就是弗四32所說的:「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這並不是廉價的寬恕,而是「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五2)。藉著洗禮,天主寬恕了我們,基督徒藉著洗禮而得到責任與義務,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天主的憐憫和基督的犧牲來決定。感恩與愛推動他們仿效基督,仿效天主。一切與天主相反的惡行(如五3-4所列舉的)都不可再出現;所有不能進入感恩禮儀的,都不適合基督徒,絕不能出現在基督徒的言行之中。人必須在天主的義怒和仁慈之間做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