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和教會之間的奧秘是偉大的

讀經一:弗五21-33

21  【弟兄們,你們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
22  你們作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
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
24  教會怎樣服從基督,作妻子的也應怎樣事事服從丈夫。
25  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
26  以水洗,藉言語,來潔淨她,聖化她,
27  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其他類似的缺陷;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
28  作丈夫的也應當如此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愛自己妻子的,就是愛自己,
29  因為從來沒有人恨過自己的肉身,反而培養撫育它,一如基督之對教會;
30  因為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
31   『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
32    這奧秘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
23    總之,你們每人應當各愛自己的妻子,就如愛自己一樣;至於妻子,應該敬重自己的丈夫。

釋義

根據弗二6基督徒團體在基督內已經得到天上的位置,被天主的愛包圍著,並蒙召在世界歷史的時空中讓人看見天主的富藏。教會團體不僅藉著宣講、禮儀執行這使命,更藉著日常生活在自己具體生活的地方讓人看見天主的奧秘。基督徒實踐信仰的首要地方就是自己的家庭,因此《厄弗所書》在結尾的部份特別詳細地講述這個主題。當然這裡講述的內容是針對當時的家庭結構:1. 關於妻子與丈夫(五22-33);2. 關於子女和父親(六1-4);3. 關於僕人和主人(六5-9)。而在具體談論之前,先提出根本原則:大家都「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五21)。這原則首先特別適用於婚姻。對今日思想而言,如這裡要求妻子處於卑下地位的思想,大概是難以被接受的,但卻是作者寫作時代理所當然的。不過,這裡也出現了全新的亮點:就是以「基督和教會」的奧秘關係(五32)來光照夫妻的關係。對基督的敬畏與愛決定夫妻彼此對待的態度,使婚姻成為「基督和教會」的偉大奧秘的翻版。


天國的比喻

福音:路十三18-21    線上播放

18  【那時候】耶穌又說:「天主的國相似什麼?我要把它比作什麼呢?
19  它相似一粒芥子,人取來種在自己的園中,它遂生長起來,成了大樹,天上的飛鳥都棲息在它的枝頭上。」
20  他又說:「我要把天主的國比作什麼呢?
21  它相似酵母,女人取來藏在三斗麵中,直到全部發酵。」

釋義

耶穌宣講天主的國,祂的行動顯示,天國已經來臨。但這正是關鍵問題:耶穌所做的一切行動真的是那大能的、普世性的、先知們所預告的天國的開端嗎?今天福音中的兩個關於「芥子」和「酵母」的比喻就是為了答覆這樣的問題。開端是細微的、弱小的、幾乎看不見的;因此,群眾和以色列的領袖們都無法察覺,不願接受天主以這種微不足道的方式開始祂偉大的工程。但是,至少門徒們應該從「芥子」和「酵母」的例子領悟,偉大的未來已經開始,天主要由微小的起點、貧賤的物品引導並完成祂的偉大的救援工程。這是人們必須不斷重新學習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