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為了我僕人達味留下一個支派

讀經一:列上十一4-13

4  當撒羅滿年老的時候,這些妻妾迷惑了他的心,勾引他去崇拜別的神;他的心已不像他父親達味的心,全屬於上主他的天主。
5  這樣,他隨從了漆冬人的女神阿巿托勒特,和阿孟人的可憎之物米耳公。
6  撒羅滿作了上主眼中視為惡的事,不像他父親達味那樣全心服從上主。
7  那時,撒羅滿在耶路撒冷東面的山上,為摩阿布人的可憎之物革摩士,為阿孟子民的可憎之物摩肋客,修築了丘壇。
8  他為所有的外國妻妾,都修築了丘壇,各給自己的神焚香獻祭。
9  上主遂向撒羅滿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了兩次顯現給他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
10  當時,上主對此事曾吩咐過他,不可去隨從別的神,但他卻沒有遵守上主的命令。
11  於是,上主對撒羅滿說:「你既然這樣行事,不遵守我的盟約,和我吩咐你的誡命,我必要奪去你的王國,賜給你的一個臣僕。
12  雖然如此,但為了你父親達味的緣故,在你有生之日,我不作這事;我將要由你兒子手中奪去。
13  但是仍不完全奪去,為了我僕人達味和我所揀選的耶路撒冷,我仍給你的兒子留下一支派」。

釋義

撒羅滿逝世之後,王國分裂成二,只有南邊的猶大繼續達味子孫的王國。撒羅滿自己並沒有經驗到這個悲慘的情況,但這個災難性結局卻是他造成的。撒羅滿做了達味寶座繼位人不應該做的事:為了討那些來自外國妻子的歡心,而為她們修建了崇拜外邦神明的神壇。因此,他為自己建築的聖殿播下被摧毀的種子。人不可崇拜雅威,同時又事奉其他神明(9-10);在天主眼中,這是最可憎惡之事。撒羅滿的統治雖然有美好的開始,卻走向悲慘的結局,他自己要為此負責,因為他不顧天主的一再警告(參閱:列上九6-9),才導致這樣的災難。


福音:谷七24-30   線上播放

24  耶穌從那裡起身,往提洛和漆冬境內去了。他進了一家,不願任何人知道,但是不能隱藏。
25  當下就有一個婦人,她的女兒附了邪魔,一聽說耶穌,就來跪伏在他腳前。
26  這婦人是個外邦人,生於敘利腓尼基;她懇求耶穌把魔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
27  耶穌向她說:「應先讓兒女們吃飽了,因為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28  那婦人卻回答說:「主!是啊!可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吃孩子們的碎屑呢!」
29  耶穌對她說:「為了這句話,你去罷!魔鬼已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
30  她一回到自己的家裡,看見孩子躺在床上,魔鬼已出去了。

釋義

個外邦婦女來求耶穌救助自己的女兒。耶穌的回答非常粗暴,但卻喚起這婦女心中超越門徒和法利塞人的信德。救援原本是先提供給猶太人的,這是耶穌所謂的「兒女的餅」,不是給小狗的。這位婦女以極度謙卑的信德語言回應這不中聽的話:餐桌食糧是如此豐盛,也會掉下來一些給外邦人享用的。

這段福音清楚地談論「」這個主題,也間接談論了潔淨與不潔、相信與不信等主題。外邦人也將分享生命之糧,耶穌堅決反對一切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