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舍巴女王看見了撒羅滿的智慧

讀經一:列上十1-10

1  舍巴女王聽說撒羅滿因上主之名獲得的聲望,即前來以難題考問撒羅滿。
2  她帶了許多隨員,駱駝裝載大批的香料、黃金和寶石,來到了耶路撒冷;當她進見撒羅滿時,就向他提出了心中的一切疑難,
3  撒羅滿對她所問的一切難題,一一給她解答了,沒有一樣可難住君王,而不能給她解答的。
4  舍巴女王看見了撒羅滿的種種智慧和建造的宮殿,
5  筵席上的餚饌,群臣的坐次,僕從的侍候和服裝,供應的飲料,以及他在上主殿內奉獻的全燔祭,驚訝得出神,
6  因而對君王說:「關於你的言行和智慧,我在我國內所聽到的傳說,的確是真的!
7  以前我原不相信這些傳聞,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告訴我的還不及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富貴遠超過我所聽聞的。
8  你的妻妾,你的臣僕,能常常侍立在你面前,聆聽你的智慧,是多麼有福!
9  上主你的天主應受讚美!他喜愛你,使你坐了以色列的王位;上主因為永遠喜愛以色列,纔立你為王,秉公行義。」
10  舍巴女王遂將一百二十『塔冷通』黃金,大批香料和寶石,贈送給君王;以後進入的香料,再沒有像舍巴女王送給撒羅滿的那樣多。

釋義

撒羅滿登基為王時,原是一個毫無經驗如同「一張白紙」的年輕國王,卻逐漸得到極大的財富並且聲名遠播。列上九10~十29記載了這期間所發生的一些事件,其中最詳細的報導是關於「舍巴女王」來訪的故事。

舍巴女王帶著問題、禮物和願望而來,撒羅滿回答了她的一切問題,接受了她的禮物,並滿足了她的願望。整段敘述最後演變成女王對撒羅滿的讚美,當然,這樣的稱讚最終是讚美天主:「上主你的天主應受讚美!」因為是天主立撒羅滿為王,使他能夠「秉公行義」。由於他的確按天主的旨意生活行事,因而得到這樣的榮耀。


福音:谷七14-23   線上播放

14  耶穌又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且要明白!
15  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裡面出來的,纔污穢人。
16  凡有耳聽的,聽罷!」
17  耶穌離開群眾,回到家裡,他的門徒便問他這比喻的意義。
18  耶穌就給他們說:「怎麼,連你們也不明白嗎?你們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人內的,不能使人污穢,──他這是說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
19  因為進不到他的心,但到他的肚腹內,再排洩到廁所裡去嗎?」
20  耶穌又說:「凡從人裡面出來的,那纔使人污穢,
21  因為從裡面,從人心裡出來的是些惡念、邪淫、盜竊、兇殺、
22  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
23  這一切惡事,都是從內裡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

釋義

昨日福音中,關於潔淨與不潔淨的爭論性談話尚未結束,今天是繼續的發展。真正的「不潔淨」並不是人身外的事物,而是人自己的內在。如果居住在人內在的不是天主,而只是自己的私意,一切只為自己利益著想,一切只願為自己佔有,這樣一切只為自己的生命態度使人沒有能力為他人著想,使人根本把天主排除在自己之外。這就是「不潔淨」的根源與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