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五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的名要永留在此

讀經一:列上八22-23、27-30

22  此後,撒羅滿當著以色列全會眾,立在上主的祭壇前,舉手向天,
23  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上天下地沒有一個神能與你相比。你對那全心在你面前行走的僕人,常是守約表示慈愛。

27  但是,天主實在住在地上嗎?看,天和天上的天尚且容不下你,何況我所建造的這座殿宇呢?
28  上主,我的天主,請垂允你僕人的祈禱和懇求,俯聽你僕人今天在你面前所發的呼號和祈禱!
29  願你的眼睛晝夜垂視這座殿宇,看顧你所說「我的名要永留在此」的地方!願你垂聽你僕人向這地方要行的祈禱!
30  願你垂聽你僕人和百姓以色列向這地方所發的哀禱!願你在天上,從你的居所予以垂聽!請垂聽與寬恕!

釋義

撒羅滿向聚集在聖殿前的民眾做了簡短的說明(八14-21)之後,接著,說出篇幅很大的祝聖聖殿祈禱詞(22-53)。內容一開始是為自己的「王室」祈禱(22-26,我們今日的讀經只選了22-23兩節經文)。真正祝聖聖殿的祈禱從27節開始,撒羅滿首先表達了充滿敬畏與讚嘆的驚訝:超越一切的天主竟然願意住在一個人所建造的「房子」裡面。然而,他立刻也做出澄清:事實上,聖殿並不是一個住處,而是一個人們可以呼求「上主的名」,和祂相遇的地方;這是為了一切人的「天主的屋宇」,不僅為以色列人,也為了一切的「外方人」(41-43)。


福音:谷七1-13

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聚集到耶穌跟前。
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 ──
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授: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從街市上回來,若不先沐浴,也不吃飯;還有其他許多按傳授應拘守的事:如洗杯,洗壺,洗銅器等──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授,而用不潔的手吃飯?」
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的真好,正如所記載的:『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是人的規律。』
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祗拘守人的傳授。」
又向他們說:「真好啊!你們為拘守你們的傳授,竟廢除了天主的誡命。
10  梅瑟原說過:『你該孝敬你的父親及你的母親;』又說:『咒罵了父親或母親的,應處以死刑。』
11  你們卻說:人若對父親或母親說:我所能供養你的,已成了「科爾班」,即「獻儀」,
12  那麼就許那人不必再為父母做什麼了:
13  這樣你們便為了你們所傳授的遺教,廢棄了天主的話;並且你們還行了許多其他諸如此類的事。」

釋義

今天的福音內容再次和飲食相關,主題則是法利塞人關於潔淨與不潔淨的理解。根據法利塞人和猶太一般的習俗,在飲食前人們必須洗手;然而首要目地並不是衛生,而是宗教性的理由:天主賞賜的禮物應該以潔淨的容器裝盛,並以潔淨的手接受。關於這一點,當然是沒有什麼可以反對的。

但是耶穌仍然質問內心的態度,因為真正的潔淨所關涉的,並不只是手是否乾淨,或是否口吐虔誠之言。在眾多例證中(13),耶穌只舉出一個例子:某人向天主(聖殿)許下一個願,但卻因此傷害對父母的愛。藉這個例子耶穌說明:天主絕不會悅納這樣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