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聖誕期(彌撒講道:請點選1 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聖誕節 天明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讀經一 福音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我看見天開了

讀經一:宗六8-10、七54-59

8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
9
  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
10  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

54  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向他咬牙切齒。
55
  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
56  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
57  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
58  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
59  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釋義

《宗徒大事錄》第六章敘述七人被選為執事的故事,表面看來,他們的職責是「操管飲食」;然而,他們絕非只是沈默地服務餐桌而已,因為他們不僅有好聲望」,更是「充滿聖神和智慧」(宗六8)且「充滿恩寵和德能」的人(宗六10)。他們所表現的其實和宗徒相似,藉著言語和行動宣揚真「道」,以及他們所希望的「名字」(耶穌基督)。七位執事中最著名的是斯德望,他遭受來自於僑居地、講希臘文的猶太人的會堂的嚴厲反對。他們審問斯德望的過程,多處與耶穌受審時類似:首先,民眾感到憤怒,然後將案件帶到公議會,在審問中有人提供假見證誣陷斯德望(六13-14)。斯德望在公議會前為自己辯護,他言簡意賅的「演說」(宗七2-53)相當清楚地綜合猶太聖經傳統,來說明他的信仰。他的殉道是基督徒第一次遭受大規模嚴重迫害的開端,標示了初期基督信仰歷史的一個轉捩點。在斯德望被石頭砸死的時候,掃祿首次在《宗徒大事錄》出現,他就是稍後的保祿。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17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
18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19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
20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21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22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惟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釋義

在「山中聖訓」中,耶穌就已經告訴門徒,將會遭到迫害(瑪五10-12);瑪十17-22基本上講述一樣的內容,出現在耶穌派遣門徒外出福傳的脈絡中;相同的主題在「末世言論」中第三次出現(瑪二四9-14)。基督徒因此得到清楚的提醒,我們將從「世人」得到什麼對待。這裡的「世人」代表那些完全不願意認識天主道路的人,他們認為必須把整個「基督迷信」從世界上徹底除掉。他們將採用各種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冷漠、嘲笑、毀謗、虐待,甚至血腥暴力。仇恨具有許多形式與可能性。

但是,迫害者其實比被迫害者更可憐。因為,迫害者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但是門徒卻知道,他們為了什麼而被迫害:「你們要為我的緣故 … 作證」(18)。對迫害者而言,被迫害者的信仰是一個「見證」,向他們提出控訴,使他們不安,讓他們感到羞愧。在弱小忠信的人身上,人們清楚看見天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