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

福音:若二十2-8    線上播放

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
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往墳墓那裡去了。
兩人一起跑,但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先來到了墳墓那裡。
他俯身看見了放著的殮布,卻沒有進去。
隨著他的西滿伯多祿也來到了,進了墳墓,看見了放著的殮布,
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不同殮布放在一起,而另在一處捲著。
那時,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也進去了,一看見就相信了。

釋義

根據若二一20,「耶穌所愛的 … 門徒」就是在晚餐廳中,靠著耶穌的胸口問:「主,是誰將出賣你」的那位門徒。《若望福音》從來沒有提過這位門徒的名字,沒有說過他就是載伯德的兒子若望。

但是,教會傳統很早就將他等同於若望,並把今日福音中「賽跑」的場面理解為「制度」與「神恩」、「法律」與「愛」之間的競爭:伯多祿是制度性教會的代表;而若望,這位耶穌的「愛徒」,是神恩性的、愛的教會。或者:伯多祿是猶太基督徒的代表,他們承認他是教會的領導;若望則是外邦基督徒的代表,他們對於接受信仰準備的更好。

但是若二十1-8卻顯示出,事實上這樣的對比並沒有什麼意義。兩位門徒都以最快的速度努力朝向墳墓奔跑,二人首先都只看見那座空墳。福音說愛徒「一看見就相信了」;但是他和伯多祿一樣,唯有藉著天主的光照才能夠相信耶穌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