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福音:瑪二13-18    線上播放

13  賢士們離去後,看,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
14  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他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了。
15  留在那裡,直到黑落德死去。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
16  那時,黑落德見自己受了賢士們的愚弄,就大發忿怒,依照他由賢士們所探得的時期,差人將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
17  於是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
18  「在辣瑪聽到了聲音,痛哭哀號不止;辣黑耳痛哭她的子女,不願受人的安慰,因為他們不在了。」

釋義

在嬰孩默西亞的搖籃邊,不僅有尊崇與朝拜,也有仇恨和迫害;並非人人都期望或歡迎「新誕生的猶太人的君王」。當黑落德王聽到這消息時,「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瑪二3)。猶太傳統也曾報導:法老王也因聽到梅瑟誕生的消息而驚慌不已。但是,這裡更遠超過梅瑟,這裡誕生的是拯救者,「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一21)。

這些被殺害的嬰孩的命運使人可以料想未來將發生的事:耶穌將被自己的民族拋棄。殘暴殺害嬰孩的事件並非不可能,因為這樣的行為符合大黑落德的特質,我們從其他資料來源知道,他的確暴虐無道,任意殺害異己。然而,這一段耶穌童年故事一定也受到其他傳統的影響,尤其是梅瑟的童年故事。福音作者都從舊約的背景來理解耶穌的身份、使命與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