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23日

將臨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聖誕節 天明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讀經一 福音


上主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

讀經一:拉三1-4 、23-24

1  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 ─ 萬軍的上主說。
2
  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
3  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
4  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23  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
24  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

釋義

從巴比倫放逐之地返回家鄉的猶太民族,沒有重新得到政治的獨立性,他們生活的中心以及基礎是重建的聖殿。他們的宗教禮儀和實際生活之間的關係,在這個時期最為緊密。但是,在瑪拉基亞先知的時期,二者都衰敗了。先知呼籲司祭們和老百姓悔改。天主絕不讓自己遭受侮辱,「上主的日子」必定要來到,祂必要來審判一切,而且審判將由聖殿開始。但是在此之前,天主將要派遣一位使者前來,他要重整一切宗教與社會生活,準備整個民族迎接「上主日子」的到來。

拉三23-24是後人補充加在先知書上的內容,講述這個為上主鋪路的人是先知厄里亞。新約時代的人們在若翰洗者身上,看見這段先知預言得到應驗(瑪十七9-13);如此同時也說明了,在若翰準備好道路之後來到的耶穌,就是那位救主。


福音:路一57-66 線上播放

57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
58  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
59  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
60  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
61  他們就向她說:「在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
62  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意叫他什麼。
63  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
64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
65  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
66  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釋義

這段故事敘述若翰誕生與受割損禮,而最後在給他取名字的時候達到高峰(參閱:路一13)。若翰這個名字的含意是:「天主是仁慈的」、「天主顯示出自己是仁慈的」!若翰的父母和親戚們都認為他的誕生是天主的恩典。雖然,他們尚不知道,天主在這個嬰孩身上有什麼計畫;但卻已經感受到,即將發生一些偉大的事。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滿驚訝與喜悅,他們在這個人間的小小事件上,實實在在地經驗到天主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