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0月18日 聖路加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世人的罪過

讀經一:羅一16-25

弟兄們:我決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先使猶太人,後使希臘人。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

原來天主的忿怒,從天上發顯在人們的各種不敬與不義上,是他們以不義抑制了真理,因為認識天主為他們是很明顯的事,原來天主已將自己顯示給他們了。其實,自從天主創世以來,他那看不見的美善,即他永遠的大能和他為神的本性,都可憑他所造的萬物,辨認洞察出來,以致人無可推諉。他們雖然認識了天主,卻沒有以 他為天主而予以光榮或感謝,而他們所思所想的,反成了荒謬絕倫的;他們冥頑不靈的心陷入了黑暗;他們自負為智者,反而成為愚蠢,將不可朽壞的天主的光榮, 改歸於可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蟲形狀的偶像。因此,天主任憑他們隨從心中的情慾,陷於不潔,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因為他們將虛妄變作天主的真理, 去崇拜事奉受造物,以代替造物主──他是永遠可讚美的,阿們!

釋義

在羅馬書當中,教義的部分(一16~十一36)占全書三分之二的篇幅。它有一個中心議題,此議題就是自馬丁路德改革以來一直備受關切的題旨:因信成義(基 督教中文聖經翻:因信稱義)。保祿據此為中心,其思想論述大致可分為三個段落:一、因信成義的工程(一16~四25)。二、因信成義的效果(五1~八 39)。三、因信成義引起的問題(九~十一)。

本日讀經開始進入第一部分「因信成義的工程」內容。因信成義的工程是由於天主的正義,罪人藉著信德而成為義人。

「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先使猶太人,後使希臘人。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 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一16~17),保祿在正式發揮論述內容前,先開宗明義指出天主的救恩是為所有的人。這裡所說的福音是「天主的能力」 和「天主的正義」;在羅馬書中,天主的正義就是教罪人成義的根本基礎。

保祿先陳述世人的罪過,以「不敬」、「不義」概括人的所有罪過。從最基本的罪開始,層層下遞。相反天主,代表人本性上的墮落;因而產生對天主的不敬,不但沒有給予天主應得的光榮與感謝,並且「去崇拜事奉受造物,以代替造物主」。


真正的潔淨

福音:路十一37-41    線上播放

37  【那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
38  那個法利塞人一看見,就怪異耶穌飯前不先洗手。
39  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
40  糊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裡面嗎?
41  只要把你們杯盤裡面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釋義

路十一37-54和瑪二三的內容相似,蒐集了一些耶穌反對法利塞人和經師的言語。耶穌常常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路七36;十四1),同樣地,祂也常與法利塞人一起吃飯。但是,祂以對極大的仁慈對待那些聲名狼藉的罪人,卻以尖銳言詞批判「虔誠的」法利塞人。然而,耶穌所指責的是內心與外在的不一致。耶穌所要求的「潔淨」並不只是清潔的手和碗盤。正確的外在行為舉止當然是好的,但這並不是一切;如果內心污穢,外在的正確行動反而只是欺騙而已。真正的潔淨必須是以正直與愛對待遭受苦難的弟兄姊妹;其他的外在潔淨在天主眼中毫無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