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二

世人的罪過

讀經一:羅一16-25

16  【弟兄們】我決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先使猶太人,後使希臘人。
17  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
18  原來天主的忿怒,從天上發顯在人們的各種不敬與不義上,是他們以不義抑制了真理,
19  因為認識天主為他們是很明顯的事,原來天主已將自己顯示給他們了。
20  其實,自從天主創世以來,他那看不見的美善,即他永遠的大能和他為神的本性,都可憑他所造的萬物,辨認洞察出來,以致人無可推諉。
21  他們雖然認識了天主,卻沒有以他為天主而予以光榮或感謝,而他們所思所想的,反成了荒謬絕倫的;他們冥頑不靈的心陷入了黑暗;
22  他們自負為智者,反而成為愚蠢,
23  將不可朽壞的天主的光榮,改歸於可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蟲形狀的偶像。
24  因此,天主任憑他們隨從心中的情慾,陷於不潔,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
25  因為他們將虛妄變作天主的真理,去崇拜事奉受造物,以代替造物主 ── 他是永遠可讚美的,阿們!

釋義

今日讀經的頭兩節經文(16-17)仍屬於《羅馬書》的引言部分,並且說明了全書的主題。而在羅三21-30做出第一個詳細的發揮:福音的訊息宣告了天主的正義,天主願意拯救所有的人,猶太人與外邦人都一樣,凡是相信的就必得救。天主的正義和人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人們以為成為義人是靠著遵守法律,保祿卻完全捨棄這思想(參閱:羅十3),他強調人的得救完全來自天主絕對的主權與自由,祂讓相信耶穌基督、並接受天主寬恕赦罪的人得救。因此,天主的正義並非審判的,而是君王性白白賞賜的救援;凡相信並接受這恩典的人,就是義人,才能真正的「生活」。

「正義」的反面並非不義,而是天主的「憤怒」;「救援」的反面是毀滅,是陷入遠離天主的困境中。天主的正義拯救一切相信的人,不論外邦人或猶太人;天主的憤怒審判一切不相信的、自以為義的人,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這是《羅馬書》第一部份(一~八)的根本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