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路加生於外教家庭,皈依後,追隨保祿傳教,依照他的宣講,撰寫第三部福音。他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寫在另一部書「宗徒大事祿」中,敘述教會從開始直到保祿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跡。

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10  【親愛的弟兄,】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
11  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帶著馬爾谷同你一起來,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
12  至於提希苛,我派他到厄弗所去了。
13  我留在特洛阿卡爾頗家中的那件外衣,你來時務必帶上,還有那幾卷書,尤其是那些羊皮卷。
14  銅匠亞歷山大使我受了許多苦,主將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15  這人你也要加意提防,因為他極力反抗我們的道理。
16  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
17  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

釋義

弟後四11所說的「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並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稱讚言語而已,因為這是一個面臨死亡威脅的宗徒,在極度孤獨時所做的見證,稱讚這個門徒對他與對福音的忠實(參閱:弟後一12)。此外,這個段落這封信件的結尾,內容報導了宗徒的情況。但是,在這些個人性的資訊中,同時也包含著重要的信仰內涵。這些內容說明,在基督的教會中,尤其是在面臨迫害的情況中,同時存在有忠實堅定的信仰者與讓人心痛的跌倒者(比較:10和14)。宗徒的心經驗到被拋棄、失敗而感到心寒;但他同時也知道,天主的力量在他的苦難中仍在工作,就如在他的宣講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