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蔣祖華)

常年期 第二八週 星期六

承認耶穌是主

福音:路十二8-1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人子將來也要在天主的使者前承認他;在人前否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使者前也要被否認。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尚可獲得赦免;但是,褻瀆聖神的人,決不能獲得赦免。當人押送你們到會堂,到官長及有權柄的人面前時,你們不要思慮怎樣申辯,或說什麼話,因為在那個時刻,聖神必要教給你們應說的話。」

釋義

今日經文延續前一日耶穌的談話。耶穌鼓勵門徒們,信任天主是主宰,即使可能受到災難與考驗(路十二4-7),仍要放心大膽傳揚福音。首先(8-9節)耶穌強調在人前承認祂的,即使有現實的困苦考驗,將來在永恆的審判中,必要得到人子的支持與肯定。

接著是有關「褻瀆聖神」的經文,三部福音都記載了相關的經文(路十二10;谷三28;瑪十二32)。這段經文大概是指真正見到和體會天主作為的人,卻故意違背自己的良知,拒絕接受耶穌,拒絕天主的救恩,這就是褻瀆聖神,天主的仁慈也就無法施行在他身上了。

最後兩節經文(路十二11-12)反應初期教會時代基督徒為宣講福音受迫害的場景,勸勉基督徒們要依靠聖神的扶助,必能戰勝世間權勢的壓迫。

反省

我相信天主是世界真正的主宰嗎?我是否認為耶穌的福音真理,比世間的價值,社會的壓力更為重要?

聖神是人心內的天主。我是否重視我的基督徒良知?遭受考驗時,我是否呼求並聆聽聖神的呼聲?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