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羅一1-7

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蒙召作宗徒,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 ──
2  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
3  是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
4  按至聖的神性,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被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之子,
5  藉著他,我們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他的聖名,
6  其中也有你們這些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的人 ──
7  我保祿致書與一切住在羅馬,為天主所鍾愛,並蒙召為聖徒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釋義

保祿生活的時候,羅馬是當時整個帝國的首都,所有民族、神明、宗教匯聚之地。居民中估計有五萬猶太人。關於羅馬教會團體的建立過程,我們幾乎一無所知,然而毫無疑問,她不是保祿建立的。但是保祿最長、也是最重的書信卻是寫給羅馬教會的。因此,保祿撰寫這封書信一定有其特殊目的,然而,我們也只能從這封書信本身來推論這目的。

就如其他教會團體一樣,羅馬教會中在「強者」和「弱者」之間也存在著強大張力,其中強者大概主要是外邦基督徒,而弱者則以猶太基督徒居多,他們仍感覺必須嚴格遵守其猶太法律與風俗。

保祿以當時書信慣用的方式開始他的信件。一開始首先說明寫信者(1-6)與收信者(7a),以及一個簡短的問候語(7b)。但是在這簡短的信件開頭中,保祿已經把整封信的所有內容安置於內,也就是他全部的福音:耶穌基督的福音 ── 祂是天主子、達味之子、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以大能臨在於教會的主、在祂身上所有先知許諾都已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