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八週 星期二

真正的潔淨

福音:路十一37-41    線上播放

37  【那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
38  那個法利塞人一看見,就怪異耶穌飯前不先洗手。
39  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
40  糊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裡面嗎?
41  只要把你們杯盤裡面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釋義

路十一37-54和瑪二三的內容相似,蒐集了一些耶穌反對法利塞人和經師的言語。耶穌常常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路七36;十四1),同樣地,祂也常與法利塞人一起吃飯。但是,祂以對極大的仁慈對待那些聲名狼藉的罪人,卻以尖銳言詞批判「虔誠的」法利塞人。然而,耶穌所指責的是內心與外在的不一致。耶穌所要求的「潔淨」並不只是清潔的手和碗盤。正確的外在行為舉止當然是好的,但這並不是一切;如果內心污穢,外在的正確行動反而只是欺騙而已。真正的潔淨必須是以正直與愛對待遭受苦難的弟兄姊妹;其他的外在潔淨在天主眼中毫無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