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八週 星期一

除了約納的奇蹟外,再沒有奇蹟給他們了

29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

30 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
31  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裡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32  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裡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群眾向耶穌要求徵兆,意思是要求一個能夠讓人信服、能夠消除所有懷疑的奇蹟。耶穌拒絕給予這樣的記號,卻以舊約先知的語言向這「邪惡的世代」宣告審判。耶穌給無信的以色列人舉出「南方的女王」和「尼尼微人」兩個來自外邦世界的例子。對猶太人而言,外邦人是不認識天主、不潔淨的人。但是耶穌卻用這兩個例子說明,事實上他們比自以為義的猶太人更敏銳地接受了天主的呼籲。他們準備好,不但聆聽天主的話,並且真實的悔改了。

約納的徵兆就是約納自己,就如「人子的徵兆」(瑪二四30)就是人子自己一樣。人子就是耶穌,他比撒羅滿更大,比約納更大,也就是大過一切智慧和先知的宣講。祂的來臨和他的言語把一切人放在末世審判面前,並不是在世界末日之時,而是就在「此時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