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那日子要來臨,勢如烈火炎炎的烘爐

讀經一:拉三13-20

13  上主說:「你們竟然敢用言語頂撞我。」你們卻說:「我們在什麼話上頂撞了你?」
14  即在你們說:「事奉天主只是徒然!遵守他的誡命,在萬軍的上主面前,穿苦衣而行,有什麼好處
15  現在我們該稱驕傲人有福;作惡的人,居然順利,試探天主的人居然免罰!」
16  這是敬畏上主的人彼此談論的。但上主都加以注意而聽見了,並且在他面前的記錄簿上,為那些敬畏上主和投靠他名號的人予以記錄了。
17  在我行事的時日 ── 萬軍的上主說 ── 他們必是屬於我的特殊產業,我要憐愛他們,有如人憐愛服事自己的兒子。
18  你們將要重新看出義人和惡人,服事天主和不服事天主的人的區別。
19  看,那日子來臨,勢必如冒火焰的火爐,所有的驕傲人和作惡的人都要成為禾稭;那一天來到,必要將他們燒盡  ──萬軍的上主說 ── 不給他們留下根和枝條。
20  但為你們這些敬畏我名號的人,正義的太陽將要升起,以自己好似箭羽的光芒普施救恩;你們必將出來,蹦蹦跳跳有如出欄的牛犢。

釋義

放逐時期後的耶路撒冷團體中,有些虔誠者以強烈的方式表達他們的失望:「事奉天主只是徒然!」這些輕佻狂妄的人過著舒適的生活。舊約的基本思想是,天主的祝福降在好人身上,表現在他們的健康、財富和社會地位上。但是,這種理解卻也常常導致信仰的危機,尤其是人們常常把幸福只理解為現世的舒適生活(參閱:約三一;訓七15;八14)。先知瑪拉基雅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一個暫時性的答案:雅威聆聽了這樣的埋怨,而且祂把人所做的一切好事與壞事都記錄在「記錄簿上」了。先知最後的結語是上主許諾的「那日子」定將來到,這是審判惡人的日子,對敬畏天主的人而言,這卻是救援和喜樂的日子。先知的思想仍是當時普遍的報復思想,但是審判則將是天主的審判。


恆心祈禱必得垂允

福音:路十一5-13    線上播放

5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去他那裡,給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罷!
6  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裡,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
7  那人從裡面回答說:不要煩擾我了!門已經關上,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來給你。
8  我告訴你們: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原故,而起來給他,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9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
10  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
11  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
12  或者求雞蛋,反將蝎子給他呢?
13  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釋義

這個段落中耶穌的話彼此緊密相屬。路加把這個段落緊接在「天主經」之後,做為耶穌繼續對祈禱提出的教導。門徒們不但可以、而且更應該急切地向天主祈求恩物。人不僅藉著讚美與崇拜尊敬天主,而且也藉著向祂高舉空空的雙手,祈求祂用好東西充滿我們的雙手。懷疑天主的仁慈,就是懷疑天主。天主並不是一個盲目的命運,而是父親,超越世上一切朋友。我們可以祈求什麼?可以祈求一切所需:日用食糧與天主聖神。這段教導的最後出現「聖神」,這是一切恩寵的綜合概念,表達人能夠向天主祈求,並由天主得到的根本恩賜。聖神是最大的恩寵,一切恩寵的泉源,祂引人到達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