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五

上主的日子,是黑暗、陰森的日子

讀經一:岳一13-15, 二1-2

13  司祭,你們應披上麻衣而哀悼!服務祭壇的人,你們應號咷!我天主的僕人,你們應進來,披上麻衣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在你們天主的殿內已中斷了。
14  你們應制定一個齋期,召開一個盛會,聚集長老和當地的一切居民,在上主你們天主的殿內,向上主呼號。
15  啊,那日子啊!上主的日子來近了,它來有如全能者施行毀滅。

1  你們要在熙雍吹起號角,在我的聖山上吹起號筒!叫大地所有的居民戰慄害怕,因為上主的日子來了,且已來近了。
2  那是一個陰霾昏暗的日子,是一個濃雲漆黑的日子!一個龐大強盛的民族猶如曙光一樣,散布在各山上;像這樣的民族,是亙古以來從未有過,此後歷盡萬世萬代,也不會再有。

 釋義

岳厄爾先知生活在耶穌前第四世紀初期,當時巴比倫放逐早已過去,聖殿業已重建完成(一13-14),厄斯德拉和乃赫米雅也已成為過去的人物。岳厄爾努力研究舊約先知傳統以及以色列智慧教導,是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先知。然而,他之所以對過去感興趣,主要是為了探詢未來,研究天主和祂的子民決定性的末世情形。

在他的時代出現恐怖的記號與徵兆,蝗蟲到處肆虐,吃盡所有農植物,大地成為一片荒蕪(一2-12)。岳厄爾先知認為蝗蟲災害是一個徵兆,預告了一個更為嚴厲的懲罰性審判。沒有一位先知比岳厄爾更清楚仔細地談論「上主的日子」,那是「陰霾昏暗 … 濃雲漆黑的日子!」(二2),那將是審判以色列和所有民族的日子。先知因此提出他的呼籲:你們應該悔改,因為天主是仁慈的,也許祂會回心轉意。我們今天應該以新的方式聆聽先知的呼籲:當前和以後的天災人禍都提醒我們真正的悔改,為天主的仁慈作證,宣揚祂的慈愛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