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七週 星期一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福音:路十25-37    線上播放

25  【那時候】有一個法學士起來,試探耶穌說:「師傅,我應當做什麼,纔能獲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
27  他答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
28  耶穌向他說:「你答應得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
29  但是,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誰是我的近人?」
30  耶穌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耶里哥去,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以擊傷,將他半死半活的丟下走了。
31  正巧有一個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
32  又有一個肋未人,也是一樣;他到了他那裡,看了看,也從旁邊走過去。
33  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裡,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
34  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裡,小心照料他。
35  第二天,取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你小心看護他!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你。
36  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
37  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耶穌遂給他說:「你去,也照樣做罷!」

釋義

路十25~十一13蒐集了一連串耶穌提出的重要呼籲:1.「愛天主、愛近人」的首要誡命(十25-37);2. 「聆聽天主的話」是唯一重要的事(十38-42);3. 正確的祈禱(十一1-13)。

今天的福音談論誡命、愛、與永生。一位法學士先提出了一個問題:「我應當做什麼?」然後又提出第二個問題:「誰是我的近人?」耶穌提出法律與最大的誡命,答覆第一個問題。面對第二個問題,耶穌講述了「善心撒瑪黎雅人」的比喻:你的「近人」就是需要你幫助的人。他就是你的近人,重點是你的行動。誰(對近人)行善,就將在末日審判得到「永生」。近人是指那些在他們身上我們能和天主相遇的人,在他們身上我們被召叫進入天主的共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