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七週 星期五

耶穌驅魔的能力

福音:路十一14-26     線上播放

14  【那時候】耶穌驅逐一個魔鬼 ── 他是使人瘖啞的魔鬼;他出去以後,啞吧便說出話來,群眾都驚訝不止。
15  但是,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16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17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
18  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
19  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20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21  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
22  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23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24  「邪魔從人身上出去後,走遍乾旱之地,尋找一個安息之所,卻沒有找著;他於是說:我要回到我出來的那屋裡去。
25  他來到後,見裡面已打掃清潔,裝飾整齊,
26  就去,另外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魔鬼來,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處境,比先前就更壞了。」

釋義

魔鬼也能行奇蹟,並因此而迷惑人。耶穌的對手指控祂「仗賴魔王驅魔」,就是基於這個預設。如此也說明了,奇蹟本身並沒有清楚的證明能力。耶穌具體驅魔事件被對手們質疑,也因此不可能產生真正的對話。在耶穌的回答中,重點並不是17-19節的證據,而是在20節中所提出的宣告:耶穌驅魔的事實,是天國業已臨近的具體記號;天主在耶穌的行動中施行祂救援和釋放的大能。耶穌強調自己「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顯示,天主根本無須太費力氣,只要輕動手指便能戰勝「壯士」,釋放俘虜。

這個被驅逐的魔鬼是一個「使人瘖啞的魔鬼」(14),被這魔鬼佔據的人失去語言的能力。人的生活基本上依靠言語的能力,靠著人言語,更依靠天主的話。耶穌使這個「瘖啞」人重新回到生活,與人共融並與天主共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