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三

你對這棵樹還會惋惜,我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就不該同情嗎?

讀經一:納四1-11

1  約納很不高興,遂發起怒來。
2  他懇求天主說:「上主,當我還在故鄉時,我豈不是已想到這事?所以,我預先要逃往塔爾史士去,因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
3  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4  上主說:「你的忿怒合理嗎?」
5  約納出了城,坐在城東,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個棚,坐在棚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要發生什麼事。
6  上主天主安排了一株篦麻,使它長的高過約納,為他的頭遮蔭,消除他的煩惱。約納很喜愛這株篦麻。
7  但第二天曙光升起時,天主安排了一個蟲子咬死篦麻,篦麻便枯萎了。
8  當太陽升起時,天主又安排了炎熱的東風,太陽射在約納頭上,使他無法忍受,遂要求死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9  天主向約納說:「你為這株篦麻發怒合理嗎?」他回答說:「我發怒以至於死,是合理的!」
10  上主說:「你為這株篦麻,並沒有勞過力,也沒有使它生長,還憐惜它:它不過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
11  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許多牲畜,我就不該憐惜他們麼?」

釋義

在所有尼尼微人悔改之後,約納先知也必須悔改。從以色列古老的傳統約納本應知道,天主總是準備好寬恕人:「天主是慈悲的天主,緩於發怒,仁愛無量」(出三四6)。但是,約納以為,救援只對猶太人有效,而不是對令他們憎恨的尼尼微城。《約納先知書》正是為了反對這樣狹隘的思想而寫成的作品。雅威是普世的主,是一切民族的天主,祂願意拯救所有的人,而不願毀滅他們。以色列民族也應該為所有外邦民族的悔改與救援而服務,這是他們的職務(參閱:依四三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