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尼尼微人果然改邪歸正,天主就憐憫他們

讀經一:納三1-10

1  那時,上主的話再次傳給約納說:
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
3  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
4  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5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
6  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裡,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
7  然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
8  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
9  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
10  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釋義

約納逃往塔爾史士的計畫沒有成功,現在他起身前往尼尼微。他向這座大城宣告天主的審判,但是懲罰並沒有真正降下。尼尼微人說:「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 …」同時全城一起厲行補贖。結果天主真的「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是否由於人悔改與做補贖,而導致天主改變了主意?這個故事似乎傳達給讀者這個印象。其實剛好相反:人之所以能夠重新轉向天主,完全是因為天主自己先走向人,渴望拯救每一個人。天主主動派遣先知去尼尼微,並向他們宣告審判,這已經清楚表達了天主仁慈地走向人。天主的義怒其實只是祂的仁慈和救援性的愛的另一面。


瑪利亞和馬爾大

38  【那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
39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40  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罷!」
41  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
42  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釋義

誰在家中接待一位客人,雖然首先是「給予者」,但是事實上這人卻是「接受者」、「獲得贈與者」。亞巴郎的故事已經讓我們看見這個事實,而瑪利亞和馬爾大的故事把這個事實彰顯的更清楚。耶穌接受人們款待,但是「需要的惟有一件」:祂所帶來的禮物(恩寵),也就是祂自己。

耶穌自己說過:祂來,「不是為受服事,而是為服事」(參閱:瑪二十28)。耶穌以自己的言語和為了作世人贖價而交出的生命服事我們。耶穌的一切所言、所行、苦難、死亡、復活就是整個「聖言」。聆聽並接受這個聖言是唯一必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