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約納遠離上主

讀經一:納一1-16、二1a、11

1  那時,上主的話傳給阿米泰的兒子約納說:
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佈:他們的邪惡已達到我前。」
3  約納卻起身,想躲開上主的面,逃到塔爾史士去;遂下到約培,找到一隻要開往塔爾史士的船,繳了船費,上了船,同他們往塔爾史士去,好躲開上主的面。
4  但是上主卻使海上起了大風,海中風浪大作,那隻船眼看就要被擊破。
5  水手們都驚惶起來,每人呼求自己的神,並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裡,為減輕載重。約納卻下到船艙,躺下沉睡了。
6  船長走到他跟前,向他說:「怎麼,你還在睡覺?起來,呼求你的神罷!你的神也許會眷念我們,使我們不致喪亡。」
7  他們彼此說:「來,我們抽籤,以便知道,我們遇到這場災禍,是因誰的緣故。」他們便抽籤,約納竟抽中了。
8  他們向他說:「請告訴我們:我們遇到這場災禍是因什麼緣故?你是幹什麼的?從那裡來?你是什麼地方的人?屬於那一個民族?」
9  他回答他們說:「我是個希伯來人,我敬畏的,是那創造海洋和陸地的上天的上主天主。」
10  那些人都很害怕,就對他說:「怎麼你作了這事?」人們都知道,他是從天主面前逃跑的,因為他已經告訴了他們。
11  他們又向他說:「我們該怎樣處置你,纔能使海為我們而平靜?」因為,海越來越洶湧了。
12  他對他們說:「你們舉起我,將我拋在海裡,海就會為你們平靜下來,因為我知道,這場大風暴,臨到你們身上,只是因了我的緣故。」
13  眾人雖然盡力搖櫓,想回到海岸,卻是不能,因為海上風暴,越來越洶湧。
14  所以他們便呼求上主說:「上主!求你不要因這一個人的性命,使我們全都喪亡;不要將無辜者的血,歸在我們身上,因為你是上主,就按你的意願作罷!」
15  他們於是舉起約納,將他拋在海裡,海遂平靜。
16  眾人都極其敬畏上主,遂向上主獻祭,許下誓願。

1  上主安排了一條大魚,吞了約納;約納在魚腹裡,三天三夜。
11  當時,上主命令那魚,那魚便將約納吐在陸地上。

釋義

《約納先知書》這部作品的名字來自一位名叫約納的先知,列下十四25曾提到這位先知,當時是雅洛貝罕在以色列(北國)做王的時候(784-744BC)。但是除了名字以外,這位先知和我們這部作品中的先知少有共同之處。這部先知書中出現的圖像,大概是在放逐之後才形成的。《約納先知書》和其他先知書不同,並不是蒐集先知話語組織而成,而是一個敘述,表達一個「智慧性的教導」。整個敘述的目的完全為這個教導服務。約納是否真的在大魚腹中停留三天然後被吐出來,完全不重要。即使我們從新約的背景下回頭看這故事,這個問題的歷史性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部作品中顯示給我們的天主的圖像:以色列的天主也關心遠方的、墮落的「尼尼微大城」,並為他們派遣一位先知。這位先知在那裡要說些什麼,我們要讀到第三章時才得知。他應該向這城市宣告審判。約納逃走,並不是因為害怕尼尼微,而是因為他猜想自己將顏面盡失:天主將讓他丟臉,因為雅威是仁愛慈祥的天主,是無可測度的天主。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福音:路十25-37    線上播放

25  【那時候】有一個法學士起來,試探耶穌說:「師傅,我應當做什麼,纔能獲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
27  他答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
28  耶穌向他說:「你答應得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
29  但是,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誰是我的近人?」
30  耶穌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耶里哥去,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以擊傷,將他半死半活的丟下走了。
31  正巧有一個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
32  又有一個肋未人,也是一樣;他到了那裡,看了看,也從旁邊走過去。
33  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裡,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
34  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裡,小心照料他。
35  第二天,取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你小心看護他!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你。
36  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
37  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耶穌遂給他說:「你去,也照樣做罷!」

釋義

路十25~十一13蒐集了一連串耶穌提出的重要呼籲:1.「愛天主、愛近人」的首要誡命(十25-37);2. 「聆聽天主的話」是唯一重要的事(十38-42);3. 正確的祈禱(十一1-13)。

今天的福音談論誡命、愛、與永生。一位法學士先提出了一個問題:「我應當做什麼?」然後又提出第二個問題:「誰是我的近人?」耶穌提出法律與最大的誡命,答覆第一個問題。面對第二個問題,耶穌講述了「善心撒瑪黎雅人」的比喻:你的「近人」就是需要你幫助的人。他就是你的近人,重點是你的行動。誰(對近人)行善,就將在末日審判得到「永生」。近人是指那些在他們身上我們能和天主相遇的人,在他們身上我們被召叫進入天主的共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