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星期三 聖灰禮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你應歸向上主,離棄罪惡

讀經一:德十七20-28

20  但是,給悔改的人,指出返回正義的歸路;鼓舞那些失望的人,給他們指定真理的產業。
21  你應歸向上主,離棄罪惡;
22  你應在他面前祈禱,並減少你的過失。
23  你應歸向至高者,遠離邪惡,痛恨一切可憎惡的事。
24  你應認識天主的正義和判斷,堅持他為你所指定的身分,及對至高者天主所應有的祈禱。
25  你應往世界神聖的那一面去,與活著而頌揚天主的人在一起。因為在陰府裡,有誰代替活著而稱讚他的人,頌揚至高者呢?
26  不要在不虔敬者的錯誤裡停留,你要在死前讚頌上主。從死者方面,他既然等於無,也就中止了讚頌。
27  惟有那活著而健在的人,能讚美上主。你要稱頌天主,你就必能因他的慈惠而自豪。
28  上主的仁慈,何其偉大!對於歸依他的人的憐憫,又何其宏大!

釋義

誰若從天主領受的多,也必將遭到更嚴厲的審判(參閱:德十七9-19)。但是天主是仁慈的審判者;今天的讀經開始和結束清楚地肯定這個真理,而夾在其中的內容則是關於悔改的勸勉。

只要人活著,就能夠回頭歸向天主。天主所願意的是,人們不要由於自己的罪惡而死去。我們在此碰到一個舊約訴苦和感恩詩歌中常見的主題:天主願意人生活(生存),因為死者不能再讚美祂;在陰府裡沒有讚美的詩歌。然而,虔誠的人讚美天主,甚至死亡也不能阻擋,所以,死亡並非真正的結局。不過,《德訓篇》的作者還沒有引出這個結論。


福音: 谷十17-27 線上播放

17  正在耶穌出來行路時,跑來了一個人,跪在他面前,問他說:「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作什麼?」
18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
19  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不可欺詐,應孝敬你的父母。」
20  他回答耶穌說:「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
21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
22  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
23  耶穌周圍一看,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24  門徒就都驚奇他這句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仗恃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25  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天主的國還容易。」
26  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
27  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因為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釋義

就算是我們知道,沒有任何作為可以使我有權利向天主要求什麼,福音中這個人請教耶穌的問題「我該作什麼?」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重要的。然而,耶穌並沒有回答這人應該做什麼,而是告訴他應該放下什麼:全部!這人大感震驚,這是任何讀者都可以理解的反應。任何人聽到耶穌這樣的話,都會有相同的反應。

是否每一個基督徒都同樣地封閉自己,無法放下一切?看起來這是非常邏輯的結論。但是天主並不是「邏輯的」,而更是仁慈與偉大的:「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