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你應歸向上主,離棄罪惡

讀經一:德十七20-28

20  但是,給悔改的人,指出返回正義的歸路;鼓舞那些失望的人,給他們指定真理的產業。
21  你應歸向上主,離棄罪惡;
22  你應在他面前祈禱,並減少你的過失。
23  你應歸向至高者,遠離邪惡,痛恨一切可憎惡的事。
24  你應認識天主的正義和判斷,堅持他為你所指定的身分,及對至高者天主所應有的祈禱。
25  你應往世界神聖的那一面去,與活著而頌揚天主的人在一起。因為在陰府裡,有誰代替活著而稱讚他的人,頌揚至高者呢?
26  不要在不虔敬者的錯誤裡停留,你要在死前讚頌上主。從死者方面,他既然等於無,也就中止了讚頌。
27  惟有那活著而健在的人,能讚美上主。你要稱頌天主,你就必能因他的慈惠而自豪。
28  上主的仁慈,何其偉大!對於歸依他的人的憐憫,又何其宏大!

釋義

誰若從天主領受的多,也必將遭到更嚴厲的審判(參閱:德十七9-19)。但是天主是仁慈的審判者;今天的讀經開始和結束清楚地肯定這個真理,而夾在其中的內容則是關於悔改的勸勉。

只要人活著,就能夠回頭歸向天主。天主所願意的是,人們不要由於自己的罪惡而死去。我們在此碰到一個舊約訴苦和感恩詩歌中常見的主題:天主願意人生活(生存),因為死者不能再讚美祂;在陰府裡沒有讚美的詩歌。然而,虔誠的人讚美天主,甚至死亡也不能阻擋,所以,死亡並非真正的結局。不過,《德訓篇》的作者還沒有引出這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