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誰若給我開門,我就要進去和他吃飯

讀經一:默三1-6; 14-22

【若望我,聽到上主對我說:】你給撒爾德教會的天使寫:「那持有天主的七神和七顆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作為,也知道你有生活之名,其實你是死的。
你該儆醒,堅固其餘將要死的人,因為我沒有發見你的作為,在我天主面前是齊全的,
所以你應回想當初你是怎樣接受了,是怎樣聽了天主的道:你該遵守,又該悔改;假如你不儆醒,我必要像盜賊一樣來臨,你也不知道我何時臨於你。
可是,在撒爾德你還有幾個沒有玷污自己的衣服,他們必要穿上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當得起。
勝利的必要這樣穿上白衣,我決不將他的名字從生命冊上抹去;反之,我要在我父面前,在他的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字。
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

14  你給勞狄刻雅教會的天使寫:「那做『阿們』,做忠信而真實見證的,做天主創造萬物根源的這樣說:
15  我知道你的作為:你也不冷,也不熱;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16  但是,你既然是溫的,也不冷,也不熱,我必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  你說:我是富有的,我發了財,什麼也不缺少;殊不知你是不幸的,可憐的,貧窮的,瞎眼的,赤身裸體的。
18  我給你出個主意:你要向我買用火煉好的黃金,為使你富有,也買件白衣穿上,為不顯露你裸體的羞恥,又買點眼藥,抹在你的眼上,為使你能看見。
19  凡我所疼愛的人,我要譴責他,管教他;所以你應當發奮熱心,痛悔改過!
20  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
21  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同我的父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
22  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

釋義

《若望默示錄》第一部份中的七封信(二1~三22),目的是幫助小亞細亞的教會、以及所有教會團體做好準備面對(或迎接)即將來臨的主。當時這些團體的情況是怎樣的?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這些信件便可發現,他們具有相同結構,而其內容都清楚顯示,他們都是遭受迫害、面臨危險的教會。整體性、全面性地迫害基督徒的情況尚未發生;但是這些小教會團體也很難為自己主張什麼,處處可以感受到猶太和外邦社會的影響。在厄弗所(二3-4)、撒爾德(三1-2)、和勞狄刻雅(三15)的各個教會中瀰漫著疲乏、漠不關心、不冷不熱的態度。作者迫切地呼籲這些教會團體悔改,以面對已經來近的審判。斯米納、提雅提辣和非拉德非雅教會的情況看起來比較好些,但是作者也提醒她們:「應該堅持已有的」,因為撒旦的會眾充斥各處(參閱:二9、24;三9)。

這七封寫給各教會的信一再呼籲大家悔改、忠信,警告他們不可盲目的自信,提醒他們主即將來執行審判與賞報。這些警語當然也是對今日教會發出的。


福音:路十九1-10    線上播放

1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
3  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
4  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裡經過。
5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
6  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
7  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裡投宿。」
8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9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
10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釋義

每當路加福音提到「今天」,就是表示有某個重要的事件將由天主而發生,一個人的歷史(或人性的歷史)要達到其目標。例如路四21:「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十九9:「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 …」;二三43:「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在這後面的兩個例子中,都是某個具體的人在「今天」得到恩寵的許諾。對稅吏匝凱和被釘在十字架的強盜而言,這個「今天」意味著絕對的轉變。拯救罪人的主耶穌和他們相遇。然而「眾人」卻「竊竊私議」,因為耶穌在罪人家中作客導致他們不悅。但是天上卻由於一個罪人的悔改而充滿歡樂。同樣的,這個稅吏的心中也充滿喜樂,因為他(很可能)第一次真正經驗到愛。他特別被愛,因為他特別需要愛。天主的愛就是這樣,把錯誤生命的重擔從悔改者身上除去,賞賜他新生與共融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