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痛苦聖母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15日 痛苦聖母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希五7-9

7  當他(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
8  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
9  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釋義

希四14的內容是希四14~十18整個大段落的主題:「我們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由於耶穌是真正的人,認識我們的苦難,和我們一起受苦,因此祂才成為司祭。祂所受的試探和苦難顯示,祂是真正的人。

耶穌的苦難是使一切人得救的苦難,因而是神聖的。對祂自己而言,這是一個極度的痛苦,然而,身體的疼痛其實只是這苦難的一小部分。沒有人比祂更強烈地感受到罪惡和死亡的可惡,祂也毫不隱瞞地顯示出,祂的自我犧牲並不是理所當然的。革責瑪黎絕非一場秀而已,而是痛苦的、決定性的戰鬥。耶穌一生完全服從天主,但祂更是在最後死亡的災難中,才真正「學習了服從」(希五8)。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希五7)獻上的祈禱,得到了天主的俯聽:「苦難之杯」雖然並沒有離開祂,但是經由這苦難,耶穌才真正光榮了天父,完成了祂的派遣。


第一式

福音:若十九25-27

25  在耶穌的十字架傍,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
26
  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
27
  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

釋義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可以清楚地看出,哪些人和祂站的最近。「瑪利亞瑪達肋納」也在谷十五40中被提到,在那裡她和一群婦女們「從遠處觀望」。《若望福音》的敘述特別突出了耶穌的母親和「愛徒」(26)兩人。瑪利亞和她的兒子一起受苦。瑪利亞的陪伴對耶穌而言,同時是痛苦和安慰。這段福音敘述所呈現的場景,毫無疑問超越了個人性的意涵,而具有深度的象徵性意義。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痛苦的瑪利亞成了經由十字架的奧秘而產生的教會的母親。此外我們也可以說,瑪利亞表示在十字架下的以色列,現在承認這位被釘者就是默西亞。另一方面,愛徒應該就是外邦基督徒的代表。從猶太人和外邦人組成的教會,將如同母親和兒子般相互依靠,並因此合而為一(若十七22)

第二式

福音:路二33-35

33  【那時候,耶穌】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
34  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他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
35  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剌透你的心靈 ── 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釋義

嬰孩耶穌被父母親帶到聖殿,就如舊約法律對一個家庭的長子所要求的。但是,耶穌來到聖殿並不僅是滿全法律規定而已,他自己是聖殿的主(參閱:拉三1)。年老的西默盎在這嬰孩身上認出了默西亞,要把救恩帶給以色列和所有民族的那一位。為此,他先唱出一首讚美詩(路二29-32);但是緊接著說出一段陰鬱的先知話,就如同舊約關於「上主僕人」同時預言了苦難與光榮一樣。隨著耶穌的到來,分裂便發生了;以色列和所有民族的命運都因著祂而決定。瑪利亞卻因此而經驗到,身為耶穌的母親她將和祂一起走上苦難道路。她把西默盎的話保存在心中,她需要時間,好能逐漸明白所聽到的話將產生何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