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四

傷了你們弟兄柔軟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讀經一:格前八1-7, 11-13

【弟兄們】知識只會使人傲慢自大,愛德纔能立人。
若有人自以為知道什麼,這是他還不知道他該怎樣知道。
然而,誰若愛天主,這人纔為天主所認識。
至論吃祭邪神的肉,我們知道:世上並沒有什麼邪神;也知道:除了一個天主外,沒有什麼神。
因為雖然有稱為神的,或在天上,或在地下,就如那許多「神」和許多「主」,
可是為我們只有一個天主,就是聖父,萬物都出於他,而我們也歸於他;也只有一個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藉他而有,我們也藉他而有。
不過這種知識不是人人都有的;有些人直到如今因拜慣了邪神,以為所吃的是祭邪神的肉,因為他們的良心軟弱,就受了玷污。

11  那麼,這軟弱的人,基督為他而死的弟兄,也就因了你的知識而喪亡!
12  你們這樣得罪了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13  為此,倘若食物使我的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的弟兄跌倒。

釋義

祭過邪神的肉可以吃嗎?這不僅是格林多基督徒感到困難的問題,而是所有基督徒都可能碰到的難題(參閱:羅十四~十五)。保祿花了三章的篇幅處理這個問題(格前八~十),由此可見他對這問題的重視。

事實上,所謂的神明根本不存在,因此,奉獻給他們的肉仍然是一般的肉,沒有任何問題。這是格林多教會中某些「強者」的論點;他們擁有知識,知道其他所謂的神明並不存在,並且宣稱:「我們都有知識」(八1),似乎在團體中根本沒有「弱者」。

其實對團體中的「弱者」和對保祿而言,事情並非如此簡單。「只有一個天主,就是聖父 ... 只有一個主,就是耶穌基督。」但是否這樣一切就都說清楚了?這樣「實事求是」地談論天主和其他神明,其實根本不是「實事求是」。因為,無論如何,事實上不論天上或世上都存在著許多神明和主(參閱:格前十20),仍有許多人相信他們的存在,並且怕他們。

基督徒中也有許多人 ──「基督為他們而死」── 並沒有團體中「強者」所有的知識與自由。保祿並不願取走他們的知識或自由,而是要交給他們更成熟的知識,並使他們因而學習更大的自由:能夠建樹團體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