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8月2日 天神之后聖母寶尊大殿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讀經一:耶二六11-16、24

11  司祭和先知便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這人該死,因為他預言反對這城,你們也親耳聽見了。」
12  耶肋米亞遂答覆官員和全體人民說:「是上主派我預言你們剛才聽到的一切反對這殿和這城的話。
13  現在你們應該改善你們的品行和作為,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勸告,上主就必會後悔自己曾決意要給你們降的災禍。
14  至於我,看,我已在你們手裡,你們看著怎樣好,怎樣對,就怎麼對待我。
15  但你們卻要切實知道:你們若殺害我,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因為實是上主派了我來,給你們當面宣布這一切話。」
16  官員和全體人民於是對司祭和先知說:「這人不該死,因為他是奉上主我們天主的名,向我們發言。」

24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釋義

反對耶肋米亞的審判行動使我們想起耶穌受審的情形。在耶肋米亞的情況中,控訴者是司祭和先知們;在耶穌的案件中,則是撒杜塞人和法利塞人。控訴者要求宣判死刑。耶路撒冷和其中的聖殿是雅威聖名(天主的名)的居處(申十二5),人們在這裡特別經驗到祂大能援助的手。因此,反對聖殿的話,其實就是反對天主的話,因此也就是褻瀆的話。根據肋二四16褻瀆雅威聖名的人,應該被團體用石頭砸死。耶肋米亞為自己辯護:他所說的,並非出於他自己,而是雅威託付給他的話。雅威和他的先知熱誠的希望是拯救這座聖城。在這個危險的時刻,耶肋米亞經驗到天主按照其所許諾的,和他同在,支持他。


黑落德差人斬了若翰的頭,他的門徒去告訴耶穌

福音:瑪十四1-12    線上播放

1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
2  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纔在他身上運行。」
3  原來,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逮捕了若翰,把他囚在監裡,
4  因為若翰曾給他說:「你不可佔有這個女人!」
5  黑落德本有意殺他,但害怕群眾,因為他們都以若翰為先知。
6  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雅的女兒,在席間跳舞,中悅了黑落德;
7  為此,黑落德發誓許下,她無論求什麼,都要給她。
8  她受了她母親的唆使後,就說:「請就地把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
9  王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
10  遂差人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
11  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了女孩;女孩便拿去給了她母親。
12  若翰的門徒前來,領了屍身,埋葬了,然後去報告給耶穌。

釋義

誰若殺害一位先知,不可能繼續良心平安的生活,因為死者並不會停止「發言」。黑落德安提帕殺害若翰洗者就是一個經典例子。若翰洗者毫無疑問死亡了,許多人看見,劊子手砍下他的頭,放在盤子上拿給了黑落狄雅。

黑落德怕耶穌,而耶穌不怕他,但也避開不見他。若翰的死是一個警訊,耶穌知道,祂也走向死亡。但祂更知道,在此之前祂還有許多事要做、許多話要說;而且要判祂死罪的並不是黑落德。

今天的福音猶如若翰洗者的「訃文」,精簡地回顧他的一段生平。他和過去的厄里亞先知一樣,當面反對了國王,告訴他,他所做的事是不許可的。當年阿哈布王的妻子迫害了厄里亞,黑落德的非法妻子也同樣處心積慮要殺害若翰洗者,不達目的絕不甘休。不過,若翰沒有被「火馬車」接走,真正經歷了難堪的死亡,也因此他在各方面都是耶穌的前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