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02日 天神之后聖母寶尊大殿慶日

會祖方濟由於特別孝愛聖母,將寶尊命名為天使之后聖母大殿。在這裡,會祖順利地創立小弟兄會,籌備了佳蘭會,創建了在俗第三會,並在這裡幸福地結束了他的人世旅程。聖人由這座教堂求得了馳名的大赦恩典,此恩赦為歷代教宗所確認,被稱為「亞西西的寬恕」。且推廣到許多其他的教堂。這個恩賜講述的是1216年7月的一個夜晚聖方濟正為可憐的犯罪者祈禱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個很大的火炬將小教堂照亮了。祭臺上耶穌和瑪利亞顯現在九品天使之中。耶穌對他說:「方濟你為了可憐的犯罪者一直向我祈禱,為了他們的得救,我現在來到這裡,說出你希望得到的恩寵吧。」聖方濟留著眼淚回答說:「主啊,我只是一個可憐的罪人,但是我千方百計地祈求祢,饒恕那些悔改和辦過告解來參拜這座教堂的人,和求祢寬恕罪人的全部罪過。」耶穌和瑪利亞甜蜜地微笑了。方濟隨轉向瑪利亞說:「全人類的轉求者,我懇切求你,從你聖子為我轉求這極大的恩寵。」聖母同她的兒子對話後,耶穌隨回答他說:「方濟弟兄,你求我的恩寵實在極大,不過你確實值得得到比這個更大的恩寵,所以我傾聽你的祈禱,條件是你應該去見我在世的代表教宗,因我的名求得這個大赦的特權。」方濟以耶穌之名請求教宗恩准這個特恩。教宗三次重複許諾接受耶穌的願望。1216年8月2日,聖方濟面向聚集在天使之后聖母堂的群眾宣布了「亞西西大赦」的喜訊。

8月02日 天神之后聖母寶尊大殿慶日

福音:路一26-33

26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
27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28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29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30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
31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32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
33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

釋義

在天使問候瑪利亞的話中,稱呼瑪利亞為「充滿恩寵者」:特別被天主所愛,賞賜恩寵超越其他一切人。她處身於一連串蒙天主特別召選的人群中(亞巴郎、達味…),同時更超越他們所有人之上。她是新的熙雍、真實的耶路撒冷,堪得天主特別的愛與臨在(參閱:索三14-16;匝九9)。

天主對瑪利亞所說有關耶穌的內容(路一31-33)遠遠凌駕於有關若翰所說的話(路一15-17)。祂的頭銜與名字都指示他就是天主所預許的默西亞,要在末世來重整猶大和以色列,並永遠統治世上一切人民。祂是童貞女的兒子,因此是真正的人;但同時更屬於天主的世界。瑪利亞和匝加利亞不同,她以極單純卻至偉大的話答覆天使:「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