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六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讀經一:耶二六11-16, 24

11  司祭和先知便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這人該死,因為他預言反對這城,你們也親耳聽見了。」
12  耶肋米亞遂答覆官員和全體人民說:「是上主派我預言你們剛才聽到的一切反對這殿和這城的話。
13  現在你們應該改善你們的品行和作為,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勸告,上主就必會後悔自己曾決意要給你們降的災禍。
14  至於我,看,我已在你們手裡,你們看著怎樣好,怎樣對,就怎麼對待我。
15  但你們卻要切實知道:你們若殺害我,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因為實是上主派了我來,給你們當面宣布這一切話。」
16  官員和全體人民於是對司祭和先知說:「這人不該死,因為他是奉上主我們天主的名,向我們發言。」

24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釋義

反對耶肋米亞的審判行動使我們想起耶穌受審的情形。在耶肋米亞的情況中,控訴者是司祭和先知們;在耶穌的案件中,則是撒杜塞人和法利塞人。控訴者要求宣判死刑。耶路撒冷和其中的聖殿是雅威聖名(天主的名)的居處(申十二5),人們在這裡特別經驗到祂大能援助的手。因此,反對聖殿的話,其實就是反對天主的話,因此也就是褻瀆的話。根據肋二四16褻瀆雅威聖名的人,應該被團體用石頭砸死。耶肋米亞為自己辯護:他所說的,並非出於他自己,而是雅威託付給他的話。雅威和他的先知熱誠的希望是拯救這座聖城。在這個危險的時刻,耶肋米亞經驗到天主按照其所許諾的,和他同在,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