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二                                        

上主,求記得,不要廢除和我們訂立的盟約。

讀經一:耶十四17-22

17  「我眼淚直流,晝夜不息,因為我的處女 ─ 人民 ─ 大受摧殘,受了嚴重的打擊。
18  我若走入田間,看見刀殺的遺屍;我若進入城裡,看見饑饉的可怖慘狀;就連先知和司祭們也流亡到他們素不相識的地方。」
19  難道你決意拋棄猶大,實心厭惡熙雍?為什麼你打擊我們,致使我們醫治無望?我們原是期待和平,卻不見好轉;希望醫治的時日,卻只見恐怖!
20  上主,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祖先的過犯;我們實在得罪了你。
21  願你為了你的名,不要嫌棄,不要輕慢你光榮的御座!望你記憶,不要廢除你與我們訂立的盟約!
22  異民的「虛無」中,有能降雨的嗎?或是諸天能自施甘霖?難道不只是你,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寄望於你,因為你行了這一切事。

釋義

今天的讀經由先知的話(17-18)和民眾哀嘆訴苦的歌曲(19-22)組成。直接造成這情況的原因是當時發生的嚴重乾旱(十四1),然而,面對這個苦況所有「能降雨的」都無能為力。先知為這個災難而哀哭,特別是因為天主使他知道,還有更壞的情況要降臨:耶十四12預告了三重的災害:「戰爭、饑饉和瘟疫」。

19-22節中,先知變成為民眾代禱的人,這個祈禱有三個部份:訴說困苦情況、承認罪過、祈求救助。這樣祈禱的動機有兩個:首先是相信天主必將記憶祂的「」;其次 ─ 更重要的 ─ 是天主將記憶祂和以色列子民訂立的盟約。天主「記憶」這一切的意義是:天主絕不會解除這個盟約,即使祂的人民實際上已經墮落而毀棄盟約。先知相信天主的信實,遠遠超越一切人民的不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