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六

四旬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3月19日 中華主保聖若瑟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要使他們成為一個民族

讀經一:則三七21-28

21  上主天主這樣說:「看,我要把以色列子民從他們所到的異民中領出,把他們由各方聚集起來,引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
22  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和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個民族,他們只有一位國王,不再是兩個民族,不再分為兩個國家;
23  他們也不再為他們的偶像、怪物和各種邪惡所玷污;我要把他們由他們因背約所犯的各種罪過中救拔出來,淨化他們,成為我的民族,我作他們的天主。
24  我的僕人達味要作他們的國王,他們全體只有一個牧人;他們要遵行我的法律,謹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
25  他們要安居在我賜給我的僕人雅各伯,即他們的祖先所居住的地方;他們、他們的兒子,他們的子子孫孫直到永遠住在那裡;我的僕人達味永遠作他們的領袖。
26  我要同他們訂立和平的盟約,同他們訂立永遠的盟約;我要厚待他們,使他們昌盛,且在他們中立我的聖所,直到永遠。
27  我的住所也設在他們中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
28  當我的聖所永遠在他們中間時,異民便承認我是祝聖以色列的天主。」

釋義

今日的讀經是天主透過先知向以色列人民所說的許諾。當時,這個民族生活在放逐之地,自認為已經完全失落。天主卻許諾,要將他們的民族重建起來,要使他們成為一個民族,他們將「只有一位國王」,而且天主和他們訂立一個新的盟約:「他們要成為我的民族,我作他們的天主」(23)。

這個主題在今天讀經的第二個部份(25-28)繼續發展。這裡的重點是「永遠」,也就是說,天主重新給予他們的許諾是永遠的:他們將永遠居住在達味王領導的國土中,生活在永遠的盟約中(如天主和諾厄所訂的:創九16;和亞巴郎所訂的:創十七7),並且永遠擁有最大的恩賜:在天主面前生活。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若十一45-56

45  那些來到瑪利亞那裡的猶太人,一看到耶穌所行的事,就有許多人信了他。
46  他們中也有一些到法利塞人那裡去,把耶穌所行的,報告給他們。
47  因此,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召集了會議,說:「這人行了許多奇跡,我們怎麼辦呢?
48  如果讓他這樣,眾人都會信從他,羅馬人必要來,連我們的聖殿和民族都要除掉。」
49  他們中有一個名叫蓋法的,正是那一年的大司祭,對他們說:「你們什麼都不懂,
50  也不想想:叫一個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滅亡:這為你們多麼有利。」
51  這話不是由他自己說出的,只因他是那年的大司祭,纔預言了耶穌將為民族而死;
52  不但為猶太民族,而且也是為使那四散的天主的兒女都聚集歸一。
53  從那一天起,他們就議決要殺害耶穌。
54  因此,耶穌不再公開地在猶太人中往來,卻從那裡往臨近荒野的地方去,來到一座名叫厄弗辣因的城,在那裡和他的門徒住下了。
55  猶太人的逾越節臨近了,所以,許多人在逾越節前,從鄉間上了耶路撒冷,要聖潔自己。
56  他們就尋找耶穌,並站在聖殿內,彼此談論說:「你們想什麼?他來不來過節呢?」

釋義

「復活拉匝祿」是《若望福音》中耶穌最後、也是最大的神蹟。福音以這個故事結束耶穌的公開行動,並引導整個敘述進入苦難敘述。由於這個奇蹟,許多人相信了耶穌(45),但是猶太的領導圈子卻完全盲目。他們決議殺害耶穌,但是要執行這個決議,還必須等待一段時間,因為耶穌的時辰還沒有到。大司祭蓋法自以為聰明,做出了政治正確的決定。他知道,耶穌的一切言行都宣告祂就是默西亞;但基於猶太人對這個訴求的傳統理解,他認為這個宣告將帶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因此,耶穌必須死!蓋法自以為這麼做符合以色列全民族的利益,卻根本不知道,這行動將促成何等的真理:耶穌將為所有的民族而死,為使所有的人都合而為一,成為「天主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