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四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若八51-59    線上播放

51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
52  猶太人向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附有魔鬼;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你卻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嘗不到死味。
53  難道你比我們的父親亞巴郎還大嗎?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你自己當作什麼人呢?」
54  耶穌答覆說:「我如果光榮我自己,我的光榮算不了什麼;那光榮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稱的「我們的天主。」
55  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我不認識他,我便像你們一樣是個撒謊者;但是,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話。
56  你們的父親亞巴郎曾歡欣喜樂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他看見了,極其高興。」
57  猶太人就對他說:「你還沒有五十歲,就見過亞巴郎嗎?」
58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
59  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耶穌卻隱沒了,從聖殿裡出去了。

釋義

猶太人對耶穌說:「現在我們知道 …」這是他們決定性拒絕耶穌的時刻,而且根據他們最好的知識與良心。他們信心十足,宣稱是根據亞巴郎和先知而做出這樣的決定;天主曾向這些猶太祖先說了話。耶穌也同樣地宣稱亞巴郎為祂作證(56),而且祂更把自己放在亞巴郎之上。祂粉碎一切人性權威,包含亞巴郎的權威,為了真正建立天主的權威。唯有當人放棄自己的安全感和訴求,才有能力相信。而當人相信時,才真正得到生命。誰若不信,便會「拿起石頭來向耶穌投去」;而耶穌定然從他面前「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