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 中華主保聖若瑟-讀經一

3月19日中華主保聖若瑟

達味的恩許

讀經一:撒下七4-5、12-14 、16

4  【那時】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
5  「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12  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
13  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
14  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

16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釋義

達味希望為天主的約櫃建造一座「殿宇」(房子),天主派遣納堂先知傳話拒絕了他的好意。天主不需要石頭造的殿宇,也不願只在一個特定的地方受到尊崇。比建築聖殿更重要的,是達味「家室」(房子)的持續存在。達味得到許諾,天主要為他建立「家室」,亦即他的王國將永遠存在。這個許諾首先指向撒羅滿 ─ 達味的兒子和繼位者;但是猶太傳統很早就賦予這個許諾默西亞性的意義。當時期一滿,一位真正達味王位繼承者將由童貞女瑪利亞 ─ 達味的女兒 ─ 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