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 中華主保聖若瑟

3月19日 中華主保聖若瑟

福音:瑪一16, 18-21, 24

16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

18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
19  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20  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
21  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24  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釋義

出現在瑪竇福音一開始的「耶穌族譜」並不是一個客觀歷史性的記載,而是一個關於耶穌、關於以色列歷史的神學肯定。耶穌就是基督、默西亞。祂是從亞巴郎、達味以來整個歷史的中心,是天主所許諾的。以色列的歷史在他身上達到目標;他決定了以色列和所有民族未來的路。

瑪一18-23的核心訊息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參閱:瑪二八20)。福音作者引用依七14中的先知預言說明降生奧蹟,將之理解為天主創造性、救援性的行動。

福音稱若瑟是一個「義人」,根據聖經語言其意思也就是「他是仁慈的」。因此,雖然他不瞭解瑪利亞的秘密,卻願意「暗暗地休退她」。但是由於天主的啟示,他也得知瑪利亞胎中的秘密,因此也成為天主工程的合作者。若瑟和阿哈次王完全不同(參閱:依七12),接受了這個記號,接受了天主託付的使命,成為耶穌法律上的父親,也按這個身份賦予的權利給新誕生的嬰兒命名為「耶穌」,意思是:雅威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