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二

被咬的人一看見銅蛇,必能生活

讀經一:戶二一4-9

4  以色列人由曷爾山沿紅海的路起程出發,繞過厄東地;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
5  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
6  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
7  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
8  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牠,必得生存。」
9  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釋義

關於「銅蛇」的敘述大概可以回溯到以色列人流徙曠野期間發生的一次毒蛇的禍害。以色列子民得到的幫助並非來自任何法術,而是由於人民的悔改認罪、經由梅瑟的轉禱(7)、以及以色列人信德的服從 ── 瞻望被高舉的銅蛇。這個銅蛇應該和某個跟蛇有關的圖像有關,在非常晚期的時候,耶路撒冷的人民仍然崇敬這個圖像(參閱:列下十八4)。迷信並不是信仰的附屬部份,而是一個事實上不存在的信仰的記號或替代品。直到希則克雅做王的時候,才終於把這個銅蛇徹底毀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