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二

四旬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3月19日 中華主保聖若瑟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被咬的人一看見銅蛇,必能生活

讀經一:戶二一4-9

4  以色列人由曷爾山沿紅海的路起程出發,繞過厄東地;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
5  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
6  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
7  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
8  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牠,必得生存。」
9  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釋義

關於「銅蛇」的敘述大概可以回溯到以色列人流徙曠野期間發生的一次毒蛇的禍害。以色列子民得到的幫助並非來自任何法術,而是由於人民的悔改認罪、經由梅瑟的轉禱(7)、以及以色列人信德的服從 ── 瞻望被高舉的銅蛇。這個銅蛇應該和某個跟蛇有關的圖像有關,在非常晚期的時候,耶路撒冷的人民仍然崇敬這個圖像(參閱:列下十八4)。迷信並不是信仰的附屬部份,而是一個事實上不存在的信仰的記號或替代品。直到希則克雅做王的時候,才終於把這個銅蛇徹底毀壞。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便要知道我就是那一位

福音:若八21-30

21  那時,耶穌向法利塞人說:「我去了,你們要尋找我,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22
  猶太人便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莫非他要自殺嗎?」
23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是出於下,我卻是出於上;你們是出於這個世界,我卻不是出於這個世界。
24  因此,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的確,你們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
25  於是,他們問耶穌說:「你到底是誰?」耶穌回答他們說:「難道從起初我沒有對你們講論過嗎?
26  對你們我有許多事要說,要譴責;但是派遣我來者是真實的;我由他聽來的,我就講給世界聽。」
27  他們不明白他是在給他們講論父。
28  耶穌遂說:「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我由我自己不作什麼;我所講論的,都是依照父所教訓我的。
29  派遣我來者與我在一起,他沒有留下我獨自一個,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
30  當耶穌講這些話時,許多人便信了他。

釋義

耶穌和法利塞人之間的鴻溝似乎是無法跨越的。若八19記載耶穌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他們之間的對話越來越尖銳,耶穌越來越清楚地說,祂是誰(「我是」;參閱:12、24、28節)。凡不接受耶穌啟示的人,都將遭到最後的裁判:「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24)。這裡所出現的「下與上」、「這個世界和天主的世界」等對立概念,並不是永遠的、決定性的對立情況。因為,耶穌來到世界上,正是為了給世界帶來光明,為了把天主的真理、生命和喜樂帶給這世界。祂將要交出祂的性命,好使人們至少在祂被舉起來時,能夠瞻仰祂,並且真正的「尋找」祂。